•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传承五四精神,东莞青年学子立志先行

2021-05-05 09:31 来源:南方plus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发展任务,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担当。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今年是“五四运动”102周年,为了增强青年学生的使命感,进一步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五四前夕,东莞各中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少先队员离队、入团仪式,传承红色基因,彰显五四精神。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前,东莞市的少先队员和团员们齐聚东莞6个红色教育基地,参加2021年东莞市少先队员离队、入团仪式。本次仪式以“主会场+分会场”联动形式开展。其中主会场设置在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分会场分别在中共东莞第一个支部诞生地——东莞中学、石龙东征博物馆、望牛墩上合英雄纪念碑、横沥田饶步红色教育基地、清溪东江纵队路东干部训练班旧址。主会场还设置了现场直播,全市43000名青年通过直播参与了本次仪式。离团团员告别胸前鲜艳的红领巾,最后一次唱队歌、行队礼,迈向人生的新阶段。新团员们佩戴上团徽、接过团员证,集结在火红的团旗下朝着党旗所指的方向奋勇向前。活动最后,各个会场离队入团青年走进红色教育基地,重温近代以来屈辱、抗争、奋起的历史,感悟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丰富党史学习载体,传承五四爱国精神。东华初级中学隆重举行主题为“以文艺之美,点亮青春之光”的党史艺术展演活动。此次活动,以“爱国”为主题,演绎了五四运动以来,青年学生立志爱国、勇担责任的精神品质。展演活动以“近代青年探索救国”“革命青年舍身为国”“现代青年励志建国”“当代青年担责爱国”等四场舞台剧的形式,展现不同历史时期中国青年的风采。

  市第二高级中学举行以“弘扬五四精神,唱响青春之歌”为主题的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歌曲《山河无恙在我胸》《踏山河》,诠释了中国人民在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风雨同舟、万众一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我们都是追梦人》《我的未来不是梦》鼓舞同学们为梦想扬帆启航。

  通过主题班会和党史讲座,传承五四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望牛墩镇实验小学以“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五四精神”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班会围绕“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以及当代的中国青年”三个方面展开。班会课上,老师组织同学们唱起“共青团之歌”,进一步弘扬了“爱国、进步、科学、民主”的五四精神,引导同学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石碣镇佳辉学校精心策划组织举办“传承五四精神,推动党史学习”主题讲座,全体团员以及八年级学生参加了学习。活动期间老师跟大家作主题讲座,优秀团员分享英雄事迹。通过讲座,学生认识到我们当下新时代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时代。对于处在这一时代的青年人,既是一个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来源:“东莞慧教育”南方号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