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分数优先”,是把往年分数高的专业填在最前面吗?

2021-04-22 08:46 来源:南方网

  什么是“分数优先”?考生的志愿被考试院成功投档到院校专业组,在同一个院校专业组里,学校按照考生分数(排位)从高到低顺序排序,依次检索:高分的考生优先被检索,从他所填写的第1个专业、第2个专业、第3个专业、第4个专业、第5个专业、第6个专业...依次检索。

  如果考生达到了这个专业的录取条件,就可以成功被录进去;如果6个专业都没达到,他勾选了服从调剂专业,就可以优先被调剂;如果没有勾选,这时候就会被退档。等这名考生一切操作都完毕后,才轮到第二名考生的检索。

  这样更好理解“分数优先”

  也就是说,如果2个人都同时填写了同一个专业,这个专业只有1个招生计划,那么排位靠后的人,一定不存在他会优先被录取。

  这种情况下,考生在填写专业志愿的时候,只需要满足这个专业的录取要求,把最喜欢又满足分数的专业填在前面就可以了。(切记不要把分数低的自己又不喜欢的专业填在前面。)

  ★举个例子★

  假设高校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这6个专业,每个专业各招收1人,这所学校的招生章程要求,是按照【分数优先】的专业录取原则。

  假设投档考生报考的6个专业名字和顺序是一样的,考生的成绩(分数和排位)不一样,那么,它的专业录取顺序是这样的:

  •第一步:在不看考生报考专业的情况下,为所有考生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一个队,确定录取顺序:

  考生A:603分,第1名;

  考生B:602分,第2名;

  ......

  考生G:570分,第7名。

  • 第二步:为成绩第一的考生A安排专业:

  A第一专业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时候发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有1个招生计划,则考生A录取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第三步:为成绩第二的考生B安排专业:

  B第一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已经完成招生计划,考生B无法录取到专业1,再看B的专业2【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还没招满,考生B录取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 第四步:继续检索下一名考生的专业志愿:

  上面填报的6个专业学校的招生计划已经完成,考生G如果服从调剂,则安排其他专业,如果不服从调剂,则退档处理。

  有哪些学校是采用“分数优先”?

  通过学校官网或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查看2020年招生章程(2021年一般会在每年6月初公布)。我们发现,大部分学校采用的是“分数优先”的专业录取规则。

  举个例子:

  ♥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0年夏季普通高考招生章程采用【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

  ♥ 东莞理工学院2020年夏季普通高考招生章程采用【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

  ♥ 广东理工学院2020年夏季普通高考招生章程采用【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

  专家说:只要透彻了解这些名词的实际作用,提前找好资料,到时候填志愿就能快速决策了!

  记者|柯丹洁

  高考志愿填报规划师|罗慧敏

  出品|南方青春高考季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