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华商职院林琨智校长谈立德树人:培根十余年初心不改,启智润心未来已来

2021-03-25 21:06 来源:南方网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不仅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灵魂,也是加快现代化教育建设的精髓。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实质上就是解决高等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2021年是广东新高考落地的第一年,正值春季高考志愿填报前夕,各类高职院校陆续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民办院校一直以来容易被贴上市场化的标签,与之相对的,这类院校如何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成为社会的普遍关切。广州华商职业学院正是这类院校中的佼佼者,近期我们带着上述问题,采访了该校的常务副校长林琨智。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

  林琨智校长是国家二级教授,目前全面主持华商职院的各项工作。他皮肤略黝黑,有一点东北口音,眼睛炯炯有神,有着他那一辈教育者的精神韵味。接受我们的采访时,他坚持要站在该校印刻着“创百年名校 育华夏英才”的校铭石前,我们猜想,可能是这句校训恰好与立德树人的教育逻辑相合吧。听听他怎么说。

林琨智校长接受记者采访

  南方网:广州华商职业学院的办学理念是什么?学校是如何践行这一理念的?

  林琨智:广州华商职业学院2009年建院以来,始终践行华商教育集团确定的“创百年名校,育华夏英才”的办学理念和“学校服务好学生”的管理理念,学校在12年的办学历程中,坚持把办学理念和管理理念作为不懈追求和实践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服务发展为宗旨、促进就业为导向,加强校园基础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注重教学建设与改革,不断完善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工作机制,传承“厚德、励志、博学、创新”的校训,立足南粤大地,面向生产、管理、服务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注重“专插本”学生的培养,2020年通过“专插本”考试的学生665人,超过应届毕业生的20%,处于省内同类院校前列,为学生升本深造创造了条件。

  南方网:广州华商职业学院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林琨智:广州华商职业学院经过12年的办学经历形成了三个主要的办学特色:

  一是校园建设特色: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地处广州市增城区,占地1200亩,专本同校,与广州华商学院同校区,校园楼宇成群、绿树成荫,红墙中镶嵌白色,鸟语中伴有花香,教学功能齐全,实训条件优越,使学生接受职业技术技能教育的同时,享受到华商学院本科教育氛围的熏陶,丰富了学生的体验,增加了学生的阅历,有利于学生见多识广的收获与成长。

  二是专业设置特色:学校按照“商科优、工科强,多类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建设思路,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专业大类达到12个,专业数达到44个,形成了以财经商贸类专业为主体,信息工程、智能工程、教育艺术、健康医药类专业为四翼的“一体四翼”专业布局,为学生报考提供了丰富的专业资源。

  三是人才培养特色:学校办学坚持以育人为中心,育人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构建了以职业能力为主线、注重创新创业培养的“一能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办学规模达到13400人。新生报到率86%以上,就业率97%以上,专业对口率80%以上,新生报到率和就业率始终处于省内同类院校前列。近年来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技能竞赛奖项450多项,2020年多个专业申请参加16项1+X证书考试的1000余名学生中,通过率达到60%以上,有的专业达到100%,增强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南方网:结合广州华商职业学院本身的情况,谈一谈,您认为育人环境对于学生发展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林琨智:学校育人环境是教育者思想的反映。育人环境有物资景观的硬环境和人文景观的软环境,看得见显环境和体验到的隐环境,目的是通过环境与学生心灵的“对话”,感染学生思想,启迪学生智慧,陶冶学生情操。学校高度重视环境建设,全力打造优质的校园环境,创建丰富的育人文化。

  一是宏大壮观、温馨优美的校园能够冲击学生的心灵,拓宽学生的胸怀,扩大学生的格局。二是专本同校、职普交融的校区能够温润学生的心灵,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树立学生求学的信心。三是校企合作的专业教育能够启发学生的心智,提高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使学生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四是丰富开放的学生活动能够健全学生的心智,完善学生的人格,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通过环境育人,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如12级的梁祖铭,13级的林詹滨,15级的李一鸣,16级的薛思敏为代表的毕业生们,有的考入了本科学校,有的考上公务员,有的考上研究生,有的出国留学,有的自主创业取得成功,都有了较好的发展。

学校中央图书馆

  编后语:

  回到我们文初的问题,到底华商职院是如何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从和林校长的对话中,我们梳理了以下三点:

  1.单从写在校铭石上的校训来看,一间民办学校把办学理念落在“百年名校”这个层次上,并一直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既符合了“立德”的初衷,又找到了职业院校“树人”的基本路径;

  2.从教育投入的角度看,学校依托民办院校的资金优势,不仅完成了大量的基础建设投入,还主动把学校的学科发展放到了,从商科转到了工科这类需要大量实验室、实训设备的学科上,可谓用心良苦。而学校的高报到率、高就业率等扎实的数据,正好忠实地反映了学校投入取得的成果;

  3.学校充分利用好专本同校资源共享的优势,以“启智”和“润心”的教育理念,着眼长远,在人文氛围和育人环境打造中下功夫,从而实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的效果。

  所以,从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中,我们是否有理由相信华商职院正在用它独有的环境育人的方式,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也就是立“百年名校”之德,树“华夏英才”之人。十二年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将继续关注它的成长。

  【统筹】陈诗洋

  【记者】唐巧燕 翁子盈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