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学就会!这几招教你快速了解专业

2021-01-27 09:33 来源:南方网

  “面对志愿填报大厚本整个人都是懵的,成百上千的学校和专业,翻了好几遍了还是没有头绪。”

  “收集了很多资料,各院校各专业名字都能看懂,就是不知道它是干什么的……”

  “了解专业要了解哪些方面?去哪里了解?专业太多了感觉无从下手呀!”

  ……

  每一年高考季,考考总会收到许多诸如此类的咨询私信,俗话说“3分考7分报”,志愿填报作为高考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也着实令各位考生家长十分困扰。

  现阶段,高三考生都在抓紧时间紧张备考,作为最强后盾的各位家长也不能松懈下来,每天学习一小点,着手志愿填报先从了解专业开始~

  学科门类、专业大类、专业傻傻分不清楚?

  我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按“学科门类”、“专业大类(一级学科)”、“专业”(二级学科)三个层次来设置。按照国务院学院委员会、教育部2020年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分为哲学、经济学 、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 这12大学科门类。每个学科门类下,分为若干个专业类,《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共有专业类93个。

  一级学科下再设若干二级学科,基本专业加特设专业多达几百种。

  专业如此之多,我们在做功课时该主要往哪发力呢?

  精准了解专业 一定要get这5大方面

  很多家长跟孩子在沟通专业的时候,其实不太知道应该从哪些角度去了解专业,全球生涯规划师陈璐博士之前在做客“2020年广东高考招生咨询会”时就针对这一现象为大家介绍了一个方法,从5个角度出发搭建一个专业定位的框架,帮助家长跟孩子更加有效的去抽取信息。

  定位专业最需要了解的5大方面:

  以土木工程为例:

  用一句话描述土木工程专业就是:

  土木工程专业学习和研究力学、结构、施工、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毕业后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道路、隧道、桥梁建筑、水电站、港口及近海结构与设施、给水排水和地基处理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研究工作,例如土建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等。

  定好桩搭好框架再做填空题,是不是让了解专业这件事变的更加清晰了~

  很多家长还会问,“我要去哪里查询这些开设这些专业的院校呢?”

  在这里建议各位家长登录“阳光高考网”,找到“专业”部分(如图所示),可搜索查询你想了解的专业。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