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到2025年拟增100万学位 建成后公办义务教育规模接近翻番

2020-12-05 08:52 来源:南方日报 孙颖 徐峰

  由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人口流入增速快等原因,近些年深圳学位供给问题备受关注。12月3日,深圳召开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及新闻发布会,就日前出台的《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进行相关解读。

  深圳基础教育规模近些年快速扩张,目前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在校生总数居一线城市第二,非深户籍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占比59%,在学前教育阶段占比达47%。深圳在一线城市中人口流入增速最快,近年来每年人口净流入达40万—50万,常住人口出生率维持在15‰的高位。

  综合未来人口增速、班额标准、教育先行示范等方面因素,经深入调研和测算,《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座,加上此前规划新建公办高中阶段学位9.7万座,到2025年深圳共将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座。仅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数量,就是“十三五”期间总数的三倍。建成以后全市公办义务教育总规模将接近翻一番,预计能够有效缓解学位供需矛盾。

  该目标将分为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2020—2022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9万座、幼儿园学位6万座。第二阶段(2023—2025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5万座、幼儿园学位8.5万座。因深汕特别合作区人口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尚未确定,以上数据不含深汕特别合作区。

  学位建设涉及市、区两级政府和多个职能部门职责,如何在机制上作出保障?

  《意见》强调,深圳将优化教育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基础教育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研究提升学位配置标准,健全居住区配套学位建设保障机制。包括,片区原配套学校学位不足的老旧小区和城中村片区,所在区政府应通过统筹新改扩建学校,满足就近入学需求。

  为推动未来相关居住项目与学位适配,《意见》提出“三个不予”:对不能满足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教育设施布局要求的居住项目,不予办理规划许可手续;对规划教育设施用地没有达到建设条件的居住区,不予供给居住项目建设用地;对片区内规划教育设施未建成并交付使用的居住区,片区内居住项目不予通过联合验收。

  深圳还将制定加快推进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工作的若干措施,优化学校建设审批流程,开辟加快学校建设的“绿色通道”。对已规划未建成的教育用地进行全面梳理核查,提出实施意见。特别是对于规划实施性差、土地整备难度大,2年内无法启动建设的教育用地就近置换,确保规划用地及时建成学校。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