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内地考生报考香港高校的途径有哪些?看这里!

2020-11-24 08:40 来源:南方网

  

  近日,有家长前来咨询考考,问道:“请问有一种招考是内地生直接到香港与国际生一起考数学、汉语和通识课。这种报考要什么条件?有什么区别?”

  其实,在广东有不少考生及家长对港校兴趣浓厚,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报考香港高校的四大途径。

  途径一:高考统招,在提前批录取

  学生可通过参加内地统一高考,以高考成绩报考。目前,香港高校只有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属于统招之列,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在提前批次填报即可,无需另行向大学申请报名,同时也不必参加面试。港校将依据学生高考成绩综合考虑择优录取。

  但需注意港校普遍实行全英教学,对英语单科成绩要求在120分甚至130分以上(满分150分),若雅思、托福成绩达到要求的亦可。

  途径二:港校自主招生,在提前批录取

  除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之外的其他院校实行独立招生。考生独立向学校提出申请,高考成绩公布后,香港高校安排申报考生在约定的时间、地点进行面试,再结合考生高考成绩进行综合考量、锁定拟录取名单,于高考统招开始前就会发出录取通知书,一般在每年7月7日前录取结束。

  想参加港校独立招生的考生在2月份就要开始注意各高校报名信息开始报名,报名截止期限一般持续到5月底或者6月初。

  途径三:国际生路线

  国际生,通常以IB(国际预科证书课程)、A-LEVEL(英国高中课程或叫预科课程)或SAT(俗称美国高考)成绩、雅思或托福等英语成绩申请报考,并须出示海外高中的毕业证。

  另有少部分非港籍考生参加HKDSE,以此成绩报考港校,此类考生又被称为自修生。

  HKDSE(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也就是文章开头那位家长提到的考试内容,据了解,HKDSE必考4个核心科目及可考2-3个选修科目,最多可报考8科。4个核心科目是中国语文、英国语文、数学、通识教育。20个选修科目有中国文学、生物、会计与财务概论、化学、中国历史、物理等。

  各位考生及家长需特别注意的是,HKDSE核心科目的考试难度不低,内地生虽在语、数方面有一定优势,但鲜少接触通识教育,英语水平通常也不及香港学生,自2012年香港教育制度自改革后,以自修生身份报考港校的人数极少。所以,内地生若以自修生身份参加HKDSE及报考港校,须权衡当中的利弊。

  途径四:曲线救国,副学士申请

  本科申请条件比较高,并不是每个有港校梦的考生都能达到本科要求。对于这些学生,科考虑曲线救国的线路:副学士。

  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都推出副学士课程,为内地生提供另一种升学途径。副学士课程一般学制2年,获得副学士文凭后,可以凭副学士成绩申请香港本土大学或者国外的大学,并且可以直接申请入读大三课程。一般应届生高考只要分数超过二本分数就可以申请,不过副学士一般 是全英授课,对学生英语要求比较高,学生高考英语一般要100分左右。

  南方青春高考季出品

  作者|罗予岐

  专家顾问|高考志愿填报专家 日丽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