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造“特勤队”引领大学生入伍

2020-09-23 08:22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交院”)有一个“神秘”的学生社团,每年吸纳200余名新生。他们的招新测试特别难:面试合格者还要参加一个月的强化训练,内容包括军训三大步伐,素质拓展训练,冲刺跑、400米跑、蛙跳等,每个项目之间还要穿插20个俯卧撑……这就是有22年历史的广东省十佳社团——广交院“特勤队”。

    “特勤队员作为学生的‘身边人’,能将国防教育、国防交通文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辐射到各类群体中。”广交院党委书记陈立中说,该校60多年的办学历程,形成了以恪尽职守、甘于寂寞的“航标灯精神”和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铺路石品格”,着力打造鲜明的国防交通文化。通过特勤队、朝夕计划、朋辈教育等方式,培养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去年,该校荣获广东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今年,截至目前,该校应征入伍学生逾150人。

    全体大一新生参加“朝夕计划”

    国防教育、国防交通文化一直贯穿广交院育人工作的始终。除每年的常规军训外,广交院实施包含早训、早读、晚修的“朝夕计划”,保证全体大一学生每周至少1次体育锻炼。

    “我曾经在江苏野战军服役,也经历过抗雪救灾。”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周超杰是“朝夕计划”的学生教官之一。他曾于2016年至2018年服役,进入广交院后加入特勤队,和队员们一起进行训练,和他们分享部队中的苦和乐,以及军队教育和文化等,鼓励大家应征入伍,为国效力。

    升旗仪式、标兵示范岗、新生入学、迎新晚会……特勤队队员在学校的各种重要场合展现着飒爽英姿。他们既是学生的“身边人”,更是军事化素质高、体能好、守纪律、懂团结的国防教育“引路人”。

    除特勤队外,广交院还成立校园军事协会、军训教官助理团,以老生带新生、先进带后进的朋辈教育模式,为学生构筑起国防教育理念,点燃爱国主义热情,在校园中形成了一支支应征入伍的“预备队”。仅今年,特勤队就有14名学生应征入伍。

    运管学院2018级学生植中华在2016年入学后应征,于2017年至2019年服役。退役复学后,他担任特勤队队长,负责带领国旗护卫队。今年疫情期间,他主动参加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村委会设卡、站岗,开车巡逻,呼吁村民留在家中,将部队中学到的技能运用在为人民服务中。

    潜移默化提升学生参军入伍报国热情

    今年,截至目前,广交院入伍学生数逾150人,入伍毕业生数逾55人,高质量完成年度征集任务。

    在宣传动员方面,广交院利用公众号、学生班级群等新媒体平台发布转载征兵相关信息,宣传征兵政策;建立武装部、二级学院两级咨询,为学生答疑解惑;开展毕业生征兵主题班会,对毕业生们进行宣传、发动,鼓励其应征入伍;组织有参军意向的同学参加大学生征兵工作启动仪式、“国防教育暨征兵宣讲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设立“征兵咨询点”,做好入伍政策宣传等。

    二级学院充分发挥特色,助力校园征兵。汽车与工程机械学院组建预备役汽车团,将全部退伍复学士兵统一管理培养;轨道交通学院将退役军人的学业发展融入职业生涯规划活动,潜移默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应征入伍观念,提升参军报国热情。

    在应征入伍学生、退役复学学生、直招士官等优待工作中,广交院全面落实保障政策,认真做好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工作,每年发放国家及市区补偿款项合计约300万元。受疫情防控影响,为解决好学生参加校园报名应征工作,该校为暑期专程返校的逾180名参检学生提供额外食宿交通补贴。

    “无论‘航标灯精神’,还是‘铺路石品格’,都要求我们的学生爱国敬业、遵守规则、心怀梦想、脚踏实地。这既是交通专业的职业要求,也是国防教育、国防交通文化的题中之义,二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陈立中表示,广交院将秉持交通底色、国防基因,推进军民融合、校地共育,鼓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实习生 梁嘉颖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