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孩子问,万一我高考砸了怎么办?建议家长这样回答更棒!

2020-07-03 08:26 来源:南方网 陈璐

  又到一年高考时,距离2020年高考仅剩4天了,此时考生心态各种各样:焦虑、敏感、压力大、想要放弃……

  如果孩子问你:“我万一高考考砸了怎么办?”家长该如何应对?

  "一定要考好啊,不要辜负父母的期望!""考好考坏都没问题"……坦诚说,这些都不是好答案。

  作为家长,我们最想让孩子从高考这场"战役"中收获的不仅仅是分数,更多地是希望他们能增强抗压能力、学习能力,因为现在的社会发展真的是太快了,人工智能对职业从工作内容、工作形式上等方面都有重构的影响,如果孩子只是一个会读书的“书呆子”,即使考上了最好的学府,而没有适应社会的能力,以后也会容易面临淘汰。

  好的家长,不是要给孩子创造一个无菌的环境,而是让她学会在复杂的环境里自我成长。

  所以,作为面向未来培育孩子的家长,我们知道,让孩子有方向、有动力、有行动,比让她们知道错哪了更重要。信心、勇气,也比内疚、自责更有价值。

  我们不妨和孩子谈谈她们如何看待高考这个事情的。在此基础上,试着问问:

  从过往的考试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接下来,你打算怎么做?希望妈妈/爸爸怎么支持你?(这会儿干点什么事,能让咱开心点儿,放松一些?)

  手中的沙子不能紧握,因为越紧,沙子就会漏的越快。高考也是这样,有时候抓分数抓的越紧,越害怕,反而考不好呢。希望考生们能够重新看待高考,放轻松,享受高考这个过程,享受吸取知识的过程,而不是刻意在乎这个结果。毕竟,对于家长和孩子而言,身心健康最重要。

  孩子们,你只管努力,余下的交给时间吧!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作者】南方网特邀嘉宾、全球职业规划师 陈璐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