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看两会|“留学生可入学高职高专”,不给特权就是歧视?

2020-05-28 08:35 来源:南方网

  5月25日,因为一则“因疫情归国留学生可入学高职高专”的消息,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网络上不乏调侃、嘲讽言论。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国际生源国。美国统计显示,2018至2019学年,共计有369548名中国学生在美国就读于本科、研究所、非学位和选择性实践培训项目,连续10年第一。由于境外疫情迟迟得不到有效控制,大量留学生未完成学业便提前回国。针对这种情况,倪委员建议教育部重新制定一个政策来解决这部分学生的需要,恰是政协委员担当的表现。

  倪委员建议教育部“重新”制定政策,也是因为此前出台过类似政策。早在1990年,当时的国家教委出台过《关于出国留学生回国学习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中途回国要求在国内高等学校继续学习的,经学校进行插班考试后,按自费生接收”,“入一年级者须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但是,这个文件在2004年就废止了。

  而按照目前政策,义务教育阶段的留学生归国后,可以按照就近入学的方式解决学习问题;高中阶段的学生可以进入国际课程班继续完成学业;未完成学业的本科阶段留学生,要么选择国家自学考试,要么进入开放大学注册入学,而要进入普通高校只能重新参加统一高考或者成人高考。对于本科阶段留学生来说,现有政策不够通畅,也不符合国际惯例,倪委员的建议正是为了帮助他们。

  如果全面看过倪委员的建议,就会发现是个好建议。在他提出的解决方案中,向回国留学生全面开放高职高专学校,也是有条件的,“对于高年级学生可采取降一年级直接入学,未满1年的归国留学生,可以通过高职高专扩招计划,解决继续学习的问题”。同时,也不止是开放高职高专学校,还包括普通高校,但前提是通过插班生考试方可进行试读,1年后成绩正常,才可以转为正式学生。此外,他还提出了建立国外高校学业成绩转换机制、采取先试点再扩大的方式推进此项工作等建议。

  整体来看,倪委员的建议照顾到了回国留学生的不同情况,既帮助了他们,又没有给他们特权。而一些留学生认为让他们读高职高专是歧视,实际上透露出的是优越感。如果说有歧视,相反是他们对国内教育特别是高职高专的歧视,自认为在国外接受教育就更优秀。

  倪委员的建议是公平的,给不同能力水平的留学生以不同的选择,何错之有!难道不给“特权”,就是“歧视”?

  南方日报评论员:丁建庭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