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教师转型:线上一分钟,线下“磨刀功”

2020-04-05 08:48 来源:南方日报 李周秦 王雅铄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地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让在线教育迅速走进学校和家庭。

  为了守护佛山市逾百万莘莘学子,教师们身兼多职,变身“网课主播”,不断打磨教案,多次录制、模拟出镜直播教学;变身“分拣员”“快递员”,将新学期教材、试卷打包装订,快递进城进村到家,当好信息情报收集员、防控网格宣传员、平台技术推广员……用不一样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

  云端相遇变“主播”一堂网课背后的精心打磨

  从课堂主讲变身“网课主播”,这场“云端的相遇”为佛山的老师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学生在家看到的一名主播,其实背后还有一群‘推手’。”不少老师纷纷表示,一节20分钟的微课录制或现场直播,从前期备课、课程准备到视频录像,都需要不少老师共同参与,这是一个责任与酸楚、漫长又精致的过程。

  战疫期间,由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精心策划的《战病毒之“役”,抵思想之“疫”》主题班会课刚上线8小时,点播量就超160万人次,出镜讲课的南海区首席班主任、南海外国语学校教师张玉石,广东省百名优秀德育教师、桂江一中教师薛晓燕,广东省中小学教师研训专家库成员、石门实验中学教师陈晓峰一时之间被全区超50万名中小学生所熟知,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络主播天团”。

  而这53分钟的网络大班会背后,却是一个团队将近一周时间的筹备及打磨。“可谓是线上一分钟,线下‘磨刀功’。”担任主持人的张玉石和团队一起熬了几个通宵,对讲稿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修改,正式录播的前一晚11时30分还在会议室里面集体备课,笑言还试过被门卫“赶”回去,但是大家一致的想法就是呈现出最好的课程状态给到全区的孩子们。

  “云开课”以来,通宵磨课、出镜讲课已经成为了许多老师们的生活常态。除了集体作战之外,还有不少老师一勇当先,在家搭起特别的直播间,当起“网课主播”。

  “1,1,1,1……”第一堂直播开始了,佛山市禅城区吉利中学物理老师关明森搭起了特别的直播间,站在家中的墙壁前写写画画,给学生们讲解“物态变化”。关明森一边讲课,一边不时留意直播群里的学生反馈动态。“因为看不到大家的学习状态,敲数字的互动是最简单直观的。我让他们能听懂的就敲‘1’、听不懂敲‘2’,如果‘2’出现得多,我就再讲解一遍。”关明森说。

  “老师家竟然还有‘黑板’!”这让学生们感到很新奇。鲜有人知道,为了打造这样一个特别的直播间,关明森还是动了一番脑筋。“因为我负责的是九年级毕业班的物理课教学。临近中考,学生们的复习不能落下。物理教学又很讲究解题过程的讲解,没有黑板怎么办,我就看上了我们家的大瓷砖墙壁。因为我家的电脑经常卡机,我就想用手机撑起来对着墙壁,这样就可以直播了。”关明森说。

  可是,该用什么来将手机放稳在合适的位置呢?关明森又倒腾起家中的小物件。一个饼干盒,一个大纸箱,再把挂在汽车里的手机架子搬下来,用透明胶带进一步将手机捆绑固定,直播台就这样搭建好了。

  为了更好在线教学,搜罗各种直播工具也是战疫期间教师们的真实写照。佛山市三水中学的龚妮丽为了购置用于录课的耳麦,跑了一家又一家商场。龚妮丽坦言道,原来用家里的耳麦直播时总有电流的声音,为了孩子们能够更加顺畅听课,用了一天跑遍城区的所有商场才买到最合适的耳麦。

  “办法总比困难多。”龚妮丽表示,为了能够呈现最好效果的网课,她还会通过“提前试戏”来调整、优化课程。在备课期间,她在微信拉起一个群,群聊里有高二19班的学生练森国和高二20班的叶宇杰,每次都会在小群里提前“直播”,根据学生的反馈一遍又一遍修改自己的课件。

  “分拣员”一气呵成打包教材爱心快递送到家

  消毒、分拣、装袋、打包、核查、搬运……3月31日,佛山市三水区西南中学的教师们又一次变身“分拣员”,为学生装订首次“云月考”需要用到的试卷,并通过快递邮寄到每个学生家里。对于“分拣员”的身份,他们并不陌生,早在2月28日,该校行政班子和教职工在半天之内完成了2000多名学生超2万本纸质教材的分包,并通过顺丰快递寄出。

  这样的场景,在全市各地多所学校出现: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为3万余名学生寄发20万册课本,佛山市铁军小学的老师们也纷纷变身“分拣员”,在两天时间里,通过分年级老师错峰回校的方式,超过1300名孩子的新学期教材全部分发完成并且寄出。

  “疫情之下,老师们又有了‘分拣员’这个新角色。”佛山市顺德区成美初级中学教师詹炎说,任何角色的转变,都是为孩子们的学习尽最大的力量。

  除了当起“分拣员”,部分老师还变身“快递员”送书进村。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金本小学的行政班子和党员教师组成了5组“快递小分队”,并按照每个村子里的学生人数点好分好,然后打捆、装车,分头开始了紧张的逐村送书活动。

  1200多名学生居住在近60条自然村,且村与村之间比较分散,如何才能确保不漏一生、不漏一书?金本小学教师陆燕红介绍,学校通过调配家委会、家长代表、老师代表协作,并组建了分发新书工作群,准确无误摸清每位学生家长在最近村点取书。

  金本小学的“爱心送书”活动感动了学生和家长,在乡村小路上书写了特殊的战疫情。由于村庄多,路途远,“快递小分队”马不停蹄驱车走完一个村子又立即奔赴下一个村子,坚持把教材送到每一个约定好的村口,送到每一个学生手中。当最后一名学生从老师手中接过教材,教师们才长舒了一口气。“老师们辛苦了!我拿到书本之后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荒废时光!”金本小学三年1班的李兆鹏说。

  不管是“网课主播”,还是“分拣员”“快递员”,每一个角色的转变都彰显着每位教师“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教育理念。尽管在变身的道路上状况不断、辛劳重重,但所有老师都在尝试,在思考如何破局,在护航学生的成长。

  ■亲历者说

  佛山市三水区三水中学教师龚明锋:

  哪怕蹭网也要保障学生在线教育

  我于春节前回到湖北随州老家,因为疫情的发生,滞留了两月有余。在这个过程中,我一方面积极遵照湖北省政府防疫指挥部的要求,自行在家隔离;另一方面按照佛山市教育局的工作要求以及三水中学“停课不停学”的具体部署,开展线上教学。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克服资料欠缺、硬件不足、网络偶尔不畅等困难,当然也在备课组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每天按照学校的统一课表,进行各种形式的含直播、录屏、答疑等各种形式的网上授课,还在钉钉群敦促学生交作业并批改,定期举行网上测试,以查漏补缺。

  如果不是疫情带来的暂时停课,任教近30年的我或许还不会接触在线直播授课。因为远在千里之外的湖北老家,既无电脑也无网络,我只能利用手机蹭邻居家的网,有时候需要移动位置以找到更好的信号,虽然有些不便,但停课不停学的需要,这一切都很值得。

  网上教学是特殊时期不得已的全新事物,一方面可以实现“停课不停学”;但另一方面,也会为缺乏自律,尤其是家长开工、缺乏监督的孩子带来一丝担忧。再加上由于网络信号不太好、答疑容量及时效问题等方面还需解决,我计划日后开学了还可对这一部分内容及少数学生进行单独的辅导,做到“一个也不能少”。

  这次在线教学,我们老师都比以往费了更多的心思,短短20分钟的课程需要至少半天的备课时间,一开始不熟练还录了几十次,俨然变成了“十八线主播”。疫情期间,我每天都会早早起床蹭网坚持给学生上课,力求上课正常进行。

  通过和学生分享我在湖北的酸甜苦辣,我欣喜地发现我和学生的距离更近了。每次我上课的时候,学生们也是非常有爱地关心我,并积极互动。“道阻且长,行将必至”,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