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家考试:毕业班的“云备考”记忆

2020-04-05 08:48 来源:南方日报 王芃琹 王雅铄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了各个学校的返校时间,也打乱了高三师生的备考计划。过去两个多月,他们一边在家摸索着多种网络教学方式,一边等待学校开学。

  继“云授课”后,“云考试”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又一重要行动。不久前,佛山南海1.8万多名高三学子进行了一次模拟统考,考试流程严格参照高考。只不过,这次考试的地点设在学生家中,监考员是家长。试卷完成后,由家长封存好并寄给班主任。

  “云考试”这种前所未有的考试模式,成为疫情下佛山高三师生居家“云备考”的集体记忆。有人形容,这几乎是最难的一届高三毕业班。

  快递派卷▶▶家长变身“监考员”

  “家长们,发卷了!”“收到!”3月21日上午8:50,收到老师从视频另一端传来的指令,化身监考员的家长将语文试卷递到孩子手中,高三模拟统考正式开始。就在几天前,全区1.8万名高三学子的家长,刚通过快递收到此次统考的试卷。

  为检验学生线上学习一个半月的效果,南海区于3月21日和22日安排全区高三年级开展“云统考”。考试科目顺序与时间均严格参照高考。22日17:00,考完最后一科后,家长需及时用指定的信封将答题卡按顺序封存好,统一寄给班主任。

  快递派卷、居家考试、家长监考,老师远程监督……“云考试”对于家长、学生乃至老师都是头一次。不少家长提前布置好了考场,尽量让学生保持考试时的兴奋状态。有家长特地订做横幅,上面写道“2020届高三线上考试家中考点”;还有家长特地在家开辟考试空间,为孩子打造安静的考场环境。

  虽然是居家考试,考生们仍旧统一身着校服,按照正常考试时间安排认真答题。而老师们则通过钉钉等视频软件进行远程监考,并不时在微信群里提示家长有序完成收发卷等工作。

  “此次考试很顺利,同学们穿校服作答,正式规范且充满仪式感。考完之后,家长们帮忙封存答题卡,最后统一寄回学校进行扫描,由南海区统一网上阅卷。”石门中学高三年级级长胡庆生说。

  疫情期间,“云考试”成师生们检验学习成果的热门之选。就在南海高三模拟统考结束第二天,2.6万名顺德初三学子在家中迎来首次“云统考”。“学生、家长与老师之间的配合都十分默契。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广东碧桂园学校初中部校长雷其蕾说。

  远程授课▶▶师生上线“云备考”

  受疫情影响,各地学校无法正常开学。2月4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中小学“停课不停学”。随后,佛山数万名高三学生开始居家“云备考”。

  每天早上6:30,桂城中学高三年级学生杨宇琪准时起床。一番洗漱后,她并没像往常一样背起书包赶往学校,而是坐在书桌前准备早读。“早上7时开始早读,我们要在QQ签到群里打卡。”就这样,她开始了新一天的学习。

  尽管是伴随着电子产品成长的一代,对于线上教学,学生们显得比较陌生。“在家上网课看不到老师,无法进行互动,不如在教室上课有意思。”石门中学高三学生侯清扬表示。

  不仅是学生,线上授课对于大多数高三老师而言,也是从未经历过的一次挑战。

  “我从教十余年,这样的情况还是头一次遇到。”疫情期间,石门中学科研处主任、高三年级主任张国君每周有一至两节网课,“课时虽然少了,工作量却大了”。

  一方面,大部分老师没有线上教学经验,熟练使用直播平台成为第一道门槛。另一方面,线上授课与传统教学方式也有很大区别。“我经常会在微信群中与学生沟通,听取他们的反馈。”张国君说,小到讲课语速、大到授课内容,都需要在一次次授课中不断探索,积累经验。

  “没想到我第一次带高三班,就遇到了这样的挑战。”桂城中学高三年级班主任劳嘉敏同样感慨颇深。正常情况下,她在课堂上会以一问一答的形式与学生互动。现在,她会设计一些答案简单的问题,让学生快速在评论区输入答案来进行互动。

  此外,在课程内容设计上,她会选择一些实用度高且具有挑战性的内容。“一般我会以语法内容为主,比较适合线上教学,让学生在学习语法中记单词。”她说。

  挑战自我▶▶以自律换取自信

  如果说,高考是学生的第一次人生大考,那么今年的大考无疑增加了难度系数。

  “今年高考,那些自主学习能力强、自律性强的学生更容易脱颖而出。”在顺德一中高三年级组长赵中卫看来,疫情期间居家“云备考”,少了老师在旁监督,学生自律性至关重要。因此,他经常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这也符合高考评价体系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考察”。

  “在家如在校,停课不停学”,这是石门中学对高三学生“云备考”的要求。“我们要求学生在家作息时间要基本和学校一样,按时起床、睡觉、锻炼身体,学习状态尽量与在校期间保持一致。”张国君说。

  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学习计划,是不少“学霸”的“云备考”秘籍。“目前,我们已经进入第二轮复习的阶段,主要任务是专题突破。虽然学校制定了统一的时间表,我也会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进行细化完善。”身在“高手云集”的理科实验班,佛山市第一中学高三学生杨悦苓一刻也不敢松懈。

  为保持高效的学习状态,她会提前列好每天的学习任务,完成一项就会划掉一项,并及时进行总结,“根据自己制定的计划进行学习,我会更加投入、效率也更高”。如今,距离高考已不到100天,她的时间表已安排得满满当当。

  来自桂城中学的杨宇琪习惯将学习时间分为上课和自习两部分。课堂上,她会按照老师的节奏复习,课后则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计划。

  “我会把自习时间划分为一个个小的时间段,每个时间段安排不同的任务,例如完成作业、整理笔记,知识点查漏补缺等。”此外,她也会根据知识掌握情况不断调整学习计划,且严格按计划执行。

  ■亲历者说

  南海区九江中学学生家长程女士:

  隔离酒店内我第一次当监考员

  不久前,南海区举行首次高三线上统考。1.8万多名学生安坐家中考场,按正常考试时间答题、交卷,完成两天的考试。我的孩子小响比较特殊,他在酒店隔离房间内完成了自己的“云统考”。

  在寒假期间,我和丈夫带着小响和他弟弟一家人回湖北十堰过年,没有想到受疫情影响,一直被困于老家。随着疫情逐步稳定,3月19日,我们一家人才顺利回到了佛山,目前正在接受14天的隔离观察。3月21日—22日,小响也在隔离房间顺利完成了本次模拟考试。

  这也是我第一次当监考员。在我们出发前,学校已经将试卷速递到了我们手上。小响考试期间,在狭小的空间里,我们几个就安静地坐在一个角落,不敢发出半点声响,生怕影响到孩子。弟弟还小不太懂事,他一出声我就用眼神赶紧制止他不要出声。

  小响在老家的时候,九江中学的老师们为了不让一名同学掉队,做了大量的工作。因为知道我们在湖北,学校对小响给予了特别的关怀,每天都有体温和健康状况跟踪。班主任郭卫军老师与我们保持密切沟通,给小响特殊的关心和帮助。

  在封城期间,学习资料不足是个大难题。由于十堰市快递不通,小响的复习资料已经全部做完,手头上没有了新的任务,我们都非常着急。这时,郭老师就收集齐了高考六科专题资料电子版打包发过去,并把每天的辅导书作业拍照发到我们手机上,这样孩子的备考节奏才又跟上来了。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回校时间无限期推后,而快递还是不能到达十堰市,于是郭老师单独把小响的复习资料拿去邮政局快递,保证他备战高考的“弹药”不断,“粮草”充足。知道我们回来了,郭老师立马发信息给我,说有什么不方便买的,他可以帮忙买好送过来。

  一开始被困在湖北的时候,我一直比较焦虑,很担心因为疫情无法返回佛山影响孩子高考。虽然是孩子高考,我好像比他还紧张。现在回到佛山了,心里的一颗大石头终于落了下来。想到自从孩子读高三一个月回来一次,我已经很久没有和他这么长时间24小时待在一起了,这样的亲子时光非常难得。每个家长都望子成龙,可我现在想,孩子也这么努力了,只要他尽力,成绩是次要的,拥有良好的心态、强健的体魄和平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