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中小学招生政策:教育焦虑,可有一剂良药?

2020-01-24 08:39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 聂嘉韵

  广东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将100%摇号。日前,省教育厅通报,义务教育阶段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

  新政锁紧了义务教育生源“掐尖战”的大门,但一些家长的焦虑没有停下。学位房又迎来春天?“小升初”的焦虑将“后移”至“初升高”?这些成为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莫将焦虑“前移”“后移”

  近年来,屡禁不止的“掐尖”选生源引发“培训热”,加重教育焦虑。

  新政明确民校100%摇号,意味着公办、民办学校招生将一视同仁,谁也没有招生优先权,谁也不能“掐尖”选生源。

  但与此同时,新的焦虑话题在家长中产生了。

  一个问题是,“小升初”的焦虑是否将前移至“幼升小”,学位房或将更加火热?

  有家长说,以往不少孩子小学阶段以就近入学为主,等到“小升初”再“搏一搏”考优质民办初中或通过特长班等途径上优质公办初中。如今,义务教育民办初中也摇号了,“小升初”选初中已经行不通了。如此一来,学位房显得更加重要,因为优质学位房意味着,孩子有更大机会摇号上对口的优质小学、优质初中、县域内民办初中。

  如何防范公办民办同招强化学位房?广东早有谋划。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各地将通过不断完善入学制度,统筹设计小学入学、“小升初”招生办法,采取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等举措,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学(片)区,确保各学(片)区之间教育资源大致均衡。另一方面推进办学机制改革,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化管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另一个问题是,“小升初”的焦虑是否将后移至“初升高”?

  有家长指出,虽然小学、初中是就近入学,但到了“初升高”后,学生还是要面临中考、高考等选拔性考试,家长的焦虑并没有缓解,只是将“小升初”的焦虑“后移”到“初升高”。“可以预见,以后小学生上培训机构‘进补’的热度会降低,但是初中生的热度则会上升。”该家长说。

  “目前,广东的招生政策已在进行系统性的改革,也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家长们不必太过焦虑。”省人大代表、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说,《意见》中明确赋予普通高中一定的自主招生权;要求优质普通高中学校要安排不低于50%的招生名额用于“指标到校”,并要求原则上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这些政策都将让更多不同初中学校的学生有机会上优质普通高中。

  优质均衡发展方可缓解焦虑

  新政能否真正为“掐尖战”止战,缓解教育焦虑?

  事实上,教育焦虑的根源在于校际之间的不均衡发展。广州一位家长说,若是各校之间能均衡发展,家长也就不必挤破头让孩子上优质民办学校、买学位房。

  “教育均衡是我国教育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说,通过集团化办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等系列举措,目前学校的差距已经在逐渐缩小,办学质量也在初步提高。“但教育没有绝对的均衡。更重要的是,要继续深化改革,不断缩小差距。”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东致力于办好每一所学校,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统筹城乡师资配置,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促进师资优质均衡发展。同时,探索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化管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目前全省已有教育集团264个。

  全汉炎认为,公办民办同招有利于从生源差异上缓解校际间的发展不均衡。同时,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促进各校教师的交流和流动、课程的共建和共享,助力实现教育均衡。

  “但同时,也该看到,不同孩子对教育的需求不尽相同。”全汉炎说,在优质均衡发展的同时,学校也可以错位发展,办出特色,满足孩子的多样化发展需求。

  “家长们也要放下焦虑,重视孩子的教育是对的,但不能给孩子设置过高的不合理的期望值,要为孩子减负。”吴颖民说,给孩子一个更加合适的期望值,是当前家庭教育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缓解教育焦虑的重要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实习生 聂嘉韵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