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高考如何做好职业规划?

2020-01-23 08:44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

  名校面对面、模拟人才招聘会、生涯展播活动……近日,广州市执信中学的操场上,身着绿色校服的同学们有的手握简历,一边在长长的队伍中等待,一边喃喃自语地准备着自我介绍,神色稍显紧张。

  这是广州市执信中学第三届模拟人才招聘会的现场。把“人才猎场”搬进学校,是执信中学生涯教育的品牌活动。面临新高考改革和新中考政策调整,对学生生涯规划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

  为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征,点燃心中主动成长的火种,广州市执信中学举办了以“执信猎场,未来职掌”为主题的模拟招聘会,搭建了一个让同学们亲身体验社会职业分工、了解行业特点的平台。

  “我从小便对美术感兴趣,可是刚刚的面试碰壁了,因为企业需要的是建筑设计的人才,和我的规划不一致。”初一(11)班学生谭嘉说,“面试提醒我,理想的职位要求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提升交流和应变能力的同时,为将来发展打好基础。”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此次拿出了秋季校招的高标准,提供销售零售类、生产运营类、战略支持类管培生三个方向,供前来面试的同学选择。人力资源部经理曹女士介绍,有些低年级的小同学可能对职位还不明晰,未来图景也比较模糊。比如有的学生来面试销售零售,聊着聊着发现她感兴趣的其实是编程和数字,这种情况就需要她根据候选人本身的特质问问题。

  曹女士说,这次模拟面试,一方面旨在让同学们体验面试流程,明晰面试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回答才能更好地展示自己。另一方面也通过有限时间内的沟通,给同学们科普所学专业和职业生涯规划的匹配度问题,帮助他们挖掘自身优势,甚至延伸到一些行业问题的基础认知。

  模拟面试之外,“名校面对面”的活动则给了同学们更多专业选择和发展方向的参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37所国内外高校的执信校友志愿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

  中山大学数学学院大一学生王同学告诉笔者:“学弟学妹们主要询问专业设置和分数线问题,我会根据自己当届的情况来回答,希望真的能帮助到他们。”

  “关于生涯教育,老师了解的其实很有限,找到各行各业真实的人来,创设真实的招聘环境,才能讲清楚真实的行业需求。”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表示,模拟人才招聘会资源丰富,通过和专业人士的交流,引领学生对未来职业的规划由朦胧逐步变得清晰,这正是举办活动的初衷。

  来源:南方号“广州教育头条”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