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290名援藏援疆教师凯旋归来

2020-01-06 09:4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柯丹洁 通讯员/粤教宣)1月3日,广东省第一批“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290名支教教师圆满完成1年半支教任务分批返粤,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俊文、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及有关地市教育局领导到白云机场迎接。

  “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是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实施的项目,旨在建立西藏、新疆与内地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常态化机制,缓解西藏、新疆受援地优秀教师不足的矛盾,辐射带动西藏、新疆受援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高西藏、新疆基础教育质量,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广东共派出290名援藏援疆教师,采取“组团式”的方式支援受援地14所中小学校,包括支援西藏林芝市2所中学,支援新疆喀什地区12所中小学校。支教教师充分发挥骨干示范作用,在承担学科教学和班级管理任务的同时,组织教研活动,开展业务培训和教学指导,与当地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带动受援学校整体提升学校教学水平和育人管理能力,帮助受援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据了解,广东援疆教师深入推进教育“五个一工程”,彰显广东特色的教育援疆品牌和模式:一是实施“种子”工程,“两县一师”(疏附县、伽师县和兵团第三师)4所种子学校(疏附二中、伽师二小、第三师四十一团学校,第三师五十一团中学)充分发挥辐射作用,受援学校升学率显著提高,引领受援地教育发展。二是实施“育苗”工程,组织受援地115名青年骨干教师,到广东优质学校开展跟岗培训活动,三是实施“造林”工程,积极发挥支教教师“传、帮、带”作用,组织培训当地教师201批 15145人次,有效提升了受援地师资队伍素质。四是实施“园艺”工程,加强受援地教学科研人员队伍建设,协助受援学校成功申报课题44项,有效提高受援学校教学科研水平。五是实施“新芽”工程,协助受援学校开设37项特色文化教育项目,组织夏令营、足球比赛、“手拉手”结对实地交流等多种形式活动,开展98次两地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书信活动,书信来往达4万多封,有力促进“五个认同”,夯实长治久安的基础。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个一工程”的深入实施,对提升受援地师资素质和教育水平发挥了显著作用,受到了受援地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教师学生的广泛好评。

  据悉,第二批“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广东将派出390名教师,于2020年春季开学前统一赴疆、藏两地开展支教工作。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