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三家庭遇到这6种“场景”时,试试这样做!

2019-12-13 09:38 来源:南方网 唐巧燕

  距离高考仅剩6个月,倒计时日渐减少,想要学得很多,总感觉时间不够?

  平时自我感觉良好,考试也发挥不错,但分数下来却不理想?

  一想到考试就紧张害怕,总是梦见考试发挥不好,交了答题卡总感觉哪里没填?

  明明每天都刻苦学习,但晚上静心想却觉得什么收获都没有,效率很低?

  ……

  谈到高三现阶段考生的情绪、心理有何特点,你家孩子是不是也有上述状态呢?

  孩子每周仅回来一天,说多了担心说错也担心他们会烦躁,不说又觉得气氛挺“尴尬”。“焦虑”是现阶段考生普遍状态的关键词,当孩子们有以下烦恼时,家长不要一味的说一些“不要紧张、放宽心、正常发挥就好、加油……”等过于宽泛的安慰语,可以试着掌握一些沟通技巧,让孩子觉得你是实实在在帮他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场景1.高考是场很难应对的考试,一想到它就倍感压力?

  专家支招——“高考在18年的生活、学习历程中确实是很大的挑战,遇到难事时,不要着急、焦虑,慢慢接受、科学应对,会解决的比较快。现在你们应该做的是,每天按原计划按部就班的走,做力所能及的事,不要想太过遥远的事情(比如6个月以后将如何应对、成绩是否有可能突飞猛进),只有你一天一天做踏实了,等过几月再回头看,自然会发现自己已经跨越了很多。”

  场景2.总感觉脑子里乱乱的,如何才能学得好,考得也好?

  专家支招——“如果六科知识在脑子里看得见,你看到的是什么样?可以试试把每次的试卷分门别类整理出来,比如数学,按你考试要求的知识点进行分类,晚上静下来再回想关于数学的空间是否变得整洁有序,长此以往,在考试中就会快速、清晰将知识点从大脑找出来,从而自信应对考试,这就叫胸有成竹。”

  场景3.总觉得自己能力不足,只能做好基础的理解、记忆?

  专家支招——“高考也考察你们的判断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等。平时在学校尽量有规划地打草稿,书写清晰,抄东西记得核对等,这样可以避免一些小错误。同时养成做笔记、做标注、做错题的好习惯。不仅要知道题目的答案是什么,更要分析为什么,力求标注每道错题,指明其错误原因何在,并用实例证明。通过归纳可以提高复习效率,真正把握各种解题思路、方法和技巧。”

  场景4.一上考场总是试卷还没做完时间就到了?

  专家支招——“在规定时间内做完一套模拟题,完成后再对答案,看自己练习训练的正确程度,查找自己知识掌握情况,快速发现自己问题所在,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弥补或矫正。通过这样的不断训练,可以适应应试压力,无论是平时的模拟考还是真正高考时就不会感到“手生”,学习状态自然就能提升。”

  场景5.怀疑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有效?坚持好像没结果?

  专家支招——“你周围的同学们应该都很拼,但也会有人苦了累了就开始放松懈怠,这都是很正常的。学习也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要怀疑自己的方法,试着调整情绪,坚定意志,只要坚持一定有效。比如池塘里的荷花,前几天它都只是开放一小部分,到了第30天就开满了整个池塘。你知道什么时候荷花开了一半吗?很多人都会认为是第十五天,其实到第29天时荷花都仅开满一半,直到最后一天才会开满另一半。所以,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要坚持到底,坚持到高考、坚持到高考出成绩、坚持到录取结果出来。成功需要厚积薄发,需要积累沉淀。”

  场景6.都说心态很重要,那我到底该怎样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呢?

  专家支招——“练底气,气场很重要,每天都要有获得感,知识日益积累增多,应对考试自然有了底气;练勇气,要不畏惧高考,你从呱呱坠地到现在,经历了多少挑战都能顺利度过,能量的爆发不可估量,相信这次高考也一定能成功,试着多多回忆成长路上发挥好的场景和瞬间;练霸气,要学会争取,面对跟你水平差不多的同学,你要争取拿到每一点可能拿到的分数,其实呢,只要把会做的都做对一定能拿高分。”

  指导专家:蓝敏 广东实验中学心理学高级教师,学生处副主任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