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学生“承包”花圃 打造“班级后花园”

2019-12-09 08:36 来源:羊城晚报 蒋隽

  一畦一畦的小花圃,碧绿的叶子映衬着粉嫩的花朵儿,在微风中轻轻摇摆,煞是好看,走近细看,每一个花圃里还插着牌子呢!初一(1)班、初一(2)班……洁白的班牌和绿叶鲜花相映成趣。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以下简称“省实附中”)的生物园种植区被初一年级“承包”了,每班一个“班级后花园”。

  近日《广东省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行动计划》正式印发,33条具体举措中就包括一条:要在学校日常运行中渗透劳动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普及校园种植等。

  省实附中一直践行“生命化六育”,重视学生的劳动教育、生态教育和环境教育,接到通知后立即行动起来,在初中一年级18个班级中开展“争创最美班级后花园”活动。每个班在学校生物园种植区“承包”一块花圃,期间不仅要保证长期有绿植存活,还需要为花园进行创意设计,保持干净整洁,并挂上规范牌。

  每天下午放学后,师生们就开始在各自的花园里忙碌,“小花匠”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为花草施肥、浇水、除草,还有人负责捡去随风飘落的落叶和纸屑,夕阳的余晖映照着他们开心的笑脸。

  初一(12)班班主任邹丽华介绍,城市孩子普遍缺乏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更不用说亲手种植植物了。当得知学校在生物园划分了班级“后花园”,孩子们高兴极了,个个都争着自荐当园长。

  初一(12)班的园主许桐菲说:“起初我以为当园主是很轻松的,想象着美美的花草在等着我。第一次去翻土却傻眼了:大块大块坚硬的灰褐色的塘泥,上面还零零散散的长着杂草,完全不是想象中松软肥沃的沃土啊。可同学们谁也没有退缩,一起撸起袖子开始松土,连续几天,我们傍晚一下课就往后花园跑,终于我们的地变得松软了。我们在花园的外围种上了姫小菊,内圈种上了小丽花,原本光秃秃的土地马上变得美丽起来,充满了生机。我想,其实生活也一样,没有什么东西生来就十全十美,若觉得它不好,那就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它。”

  据悉,学校将在2019学年结束时,根据绿植养护情况、花园整体设计以及卫生情况等,综合评选出省实附中第一届“最美班级后花园”,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