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跑进特色高校新赛道

2019-11-11 08:33 来源:南方日报 杜玮淦

  今年8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项目立项结果。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下称“广油”)在立项数和项目总经费上均创历史新高。更是获得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项目数位居全国高校第80位,广东省第7位。

  这是2017年11月进入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行列以来,广油坚持差异化发展、特色发展,跑进特色高校新赛道的又一成果。

  65年来,广油筚路蓝缕、风雨传薪,始终秉承“因油而生、为油奉献”的办学理念和“艰苦奋斗、求实献身”的校园精神,扎根茂名、服务广东,为社会培养输送了逾15万名管理精英、技术骨干和各类应用型人才。

  站在新的起点上,广油将继续传承和弘扬“听党召唤,为国奉献,艰苦创业,忠诚担当”的“西迁精神”,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持续服务国家战略,助推广东经济社会和华南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教育“拓荒者”:红色高校西迁扎根茂名

  今年9月,广油西城校区开始启用,一栋栋现代化教学楼拔地而起,形成“一校三区”的办学新格局,见证着这所地处粤西的特色高校日新月异的跨越发展。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跋涉,翻看广油65年的发展史,就像是在看一部带着红色基因的奋斗史:既有初创时血脉工农、缘结石油的激情岁月,也有西迁创业、体制划转的激昂前行,更有合并升本、成功更名、四方共建、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高歌奋进……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为满足建设国家需要,提高工农干部的科学文化水平,广油的办学前身——华南工学院附设工农速成中学于1954年应运而生,冉济川担任首任校长。

  1956年,为适应国家石油工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学校改建为石油工业部广州石油学校,此后历经多次划转更名,始终初心不改。1965年,学校响应党和国家号召,配合茂名石油公司的发展,从广州西迁茂名。

  彼时,在极端艰苦的条件和环境下,冉济川带领广油师生在荒原之上削坡平洼,手推肩扛地建设学校。实现了当年8月完成搬迁,9月初即正式上课的“广油速度”。这种“听党召唤,为国奉献,艰苦创业,忠诚担当”的精神也被概括为广油“西迁精神”,为广油人所铭记。

  “在建校65周年之际大力挖掘和强调西迁精神意义重大!”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表示,广油人许党报国、赤诚为民,铸就了办学史上“西迁茂名”的伟大丰碑,培育的广油“西迁精神”已成为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底蕴的核心,鼓舞和启迪了一代又一代广油人奋力前行、成就辉煌。

  跑出“新速度”: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2018-2019年,中国工程院陈勇院士工作站等2个工作站相继落户广油。以广油为中心形成的高层次人才聚集效应越发明显,学校、企业、地方政府和高层次人才相互合作碰撞,逐渐擦出“火花”。

  2017年11月24日,是广油发展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天。广东省政府与茂名市政府签署协议,投入30.5亿元支持学校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广油将围绕华南沿海石化产业、南海能源资源开发,重点发展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5大优势学科专业群,建设石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在广东高等教育发展的高速路上,广油要迎头追赶,只争朝夕!”张清华介绍,短短2年间,广油新增了2个院士工作站,现有2个省重点实验室、1个省协同创新发展中心等省级以上平台达到30个,并参与4个广东省实验室、广油粤港澳大湾区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筹建工作。目前拥有省级优势重点学科3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4个,“珠江学者”设岗学科3个,在省内同类高校中优势突出。

  高校的飞速发展最终靠人的发展,人才始终是高等教育中最重要的角色。为了进一步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广油遴选出4个高层次团队、9个重点团队和18个重点培育团队进行扶持培育,逐步建成一批充满活力的科研创新学术群体,集聚创新资源,形成结构合理的科研人才队伍,争创标志性科研成果,培养高层次科研人才和建设重点学科。

  人才“蓄水池”: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7月27日,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茂名)联合技术创新中心揭牌成立并落户茂名市高新区。作为校企深度对接的平台,该创新中心将整合高校和企业资源,协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大力推动产学研合作,助力茂名经济高质量发展。

  茂名有“南方油城”之称,上个世纪50年代我国南方最大的露天矿山在这里破土动工。广油自从与油结缘起,就肩负着为华南地区培养石化人才的历史使命。西迁茂名之后,广油更是与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奋进。

  茂名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广油优秀校友陆建明做过一个统计,他说,茂名石化四分之一的处级干部是广油校友,科级干部更是高达三分之一。广油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石油化工特色高校,广东省政府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共建高校,对地方产业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可见一斑。

  一直以来,广油以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需求构建课程体系,把产业需求、岗位要求转化为学生的素养、技能,尤其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的,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批又一批踏实肯干、技能过硬的广油毕业生在走上岗位之后迅速成长为行业领军人物,也让广油成为名副其实的华南石化人才“蓄水池”。


  访谈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

  建设石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近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召开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暨建校65周年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畅谈治校思路、擘画发展蓝图。张清华说,目前,全校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努力把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建设成为石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南方日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是华南地区唯一的石油化工特色高校,2017年底入选第二批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请问在凝练学科特色,提高科学研究方面,学校近年来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突出成绩?

  张清华:学校充分发挥华南地区唯一石化特色高校的特色竞争优势,充分发挥学科在高校的引领作用,聚焦高水平学科建设。重点建设化学工程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等4个申硕一级学科。发挥在国内石油高校中劣质油加工、石化装备安全、石化污染控制领域的技术优势,对接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在高层次平台、高级别项目、省部级科技奖、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

  目前,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正积极联合大湾区战略相关地区的地方政府、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高等院校和企业等,通过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积极筹建共建高水平石化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广油粤港澳大湾区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以提升区域石化产业创新能力、着力发展高端精细化工产品和新材料、推进石化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最终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石化产业的健康、高效发展。

  南方日报:西城校区的启用,正式确立了“一校三区”的办学发展新格局,拓展了学校的办学空间和广度。服务省“提毛”工程、为茂名和广东输出应用型人才,学校是如何谋篇布局的?

  张清华:2019-2021年,学校以“申硕”及扩容为重点,扩大办学规模。一是建成了1500多亩的西城新校区,加上官渡校区、光华校区,现学校校园面积已达2000多亩,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二是适当扩大全日制学生招生规模,适度增加专业数。西城校区建成后,学校全日制普通在校生规模将扩大至2.48万人、新增学位3975个,本科专业数将增加至60个左右。

  为实现“2021年在校生人数达到2.5万人,两年新增录取学生5000人”的招生目标,学校围绕第一志愿填报率、招生录取率、考生报到率、高分率等为核心指标,创新招生宣传模式,扩大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吸引考生报考,切实提高生源质量,服务广东高等教育“提毛”工程。

  南方日报:以65周年校庆为新起点,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如何规划下一步的发展蓝图?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方面,有什么具体计划?

  张清华:在“十三五”期间,学校进入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行列,努力创建石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计划2020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22 年完成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任务。

  从更长远来看,我们将按照“三步走”跻身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行列。第一步到 2025 年,整体办学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明显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在全国理工类院校排名60位左右;第二步到 2030 年,整体办学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显著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在全国理工类院校排名 50 位左右,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跻身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行列,建成一所实力雄厚、特色鲜明、持续发展、社会认可的理工科大学,有灵魂、有担当、有贡献、有美誉的现代化大学,让师生有强烈归属感、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文明大学。

  校史沿革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54年在广州石牌创立的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附设工农速成中学。

  1956年1月,为适应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需要,经国务院批准,学校改名为石油工业部广州石油学校,隶属石油工业部管理。随后,学校先后改名为广东省石油学校、华南石油学院、广东石油学院、中南石油学院、广州石油学校。

  1965年9月,学校迁往茂名市,改名为广东石油学校。

  1985年4月,经石油工业部与中国石化总公司商定,学校移交中国石化总公司管理。同年11月,在保留广东石油学校的同时,成立广东石油化工专科学校。

  1992年7月,学校改名为广东石油化工高等专科学校。

  1998年1月,学校由中国石化总公司所属划转为广东省所属。

  2000年3月,广东石油化工高等专科学校和广东茂名教育学院(该院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创办于1970年的茂名师范学校)合并升格为广东省属本科院校——茂名学院。

  2010年5月,学校更名为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