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些重点打造的特色高中,你pick谁?

2019-10-19 08:30 来源:南方网 冉小平

  经珠海市人民政府同意,日前,珠海市教育局印发《珠海市普通高中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3年)》(简称“珠海普高提质五年行动计划”)。

  珠海普高提质五年行动计划有多个方面值得关注:

  一是珠海将启动中考改革;

  二是计划扩充优质普高学位;

  三是将重点打造约3所卓越高中,约8所优质特色高中;

  四是探索普高学校教师人事制度改革。

  A.学位供给

  启动鹤洲北普通高中建设

  随着城市能级量级的提升,珠海普高优质学位的需求日趋旺盛。

  根据普高提质五年行动计划,在坚持普职比大体相当的原则,珠海将合理确定全市普高学校数量及布局,并纳入到珠海市中小学校建设规划(2021-2025年);建立普高学校学位供给预警机制。

  具体而言,珠海将加快推进华中师范大学珠海附属中学建设,启动鹤洲北普通高中学校建设;鼓励主城区个别普高学校外迁,扩大城区学校办学空间。

  今年秋季,华中师范大学珠海附属中学一期已建成投用,首批378名学生入读;学校二期工程正在建设。

  到2020年秋季,珠海还将全面消除50人以上班额;鼓励有条件的普高学校在选课走班模式下,逐步推行小班化教学。

  B.发展格局

  打造约3所卓越高中、约8所优质特色高中

  在高考改革和珠海“二次创业”的大背景下,按照普高提质五年行动计划,珠海教育将开展卓越高中和优质特色高中创建工作,重点打造约3所卓越高中和约8所优质特色高中。

  根据要求,卓越高中将在学校制度、学校文化、课程体系、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均位于全省前列,并有1到2门学科在全国具有影响力;优质特色高中则要求在保证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基础上,构建系统的特色学科课程体系和特色培养模式,在课程建设、学科竞赛、校园活动、科技创新、艺术体育、信息技术、教育国际化、学生增值培养等一个或多个方面形成明显特色,向科学高中、科技高中、人文高中、艺术高中、体育高中等方向特色发展,且有1-2门位居全省前列的优势品牌学科。

  按照安排,珠海将在教师编制配备、人才引进、建设项目、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大对卓越高中、优质特色高中的扶持力度。其中,2020年珠海市教育局将启动卓越高中和优质特色高中遴选工作;2021年实行中期评估和中期验收,并从中推选5-8所学校参与全省特色示范高中创建工作;2023年全面完成普通高中分类发展创建阶段性工作。届时,珠海普高将基本形成特色多元发展格局。

  卓越高中还将承担更大的使命。按计划,珠海将继续发挥普高办学联盟作用,由卓越高中承担联盟牵头任务,提升联盟校整体水平,逐步打造成为优质教育集团。

  民办普高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珠海将加强对民办普高的规范管理和扶持力度,积极引导民办普高分类改革,鼓励公办与民办普高结对帮扶,选派公办普高学校校长和教师到民办学校挂职支教。

  C.素质提升

  实施普高走班教学改革

  广东已紧锣密鼓地开展新高考改革。按照计划,珠海将以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为抓手,提高普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各普高学校内生发展动力。

  结合新高考改革需要,珠海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起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同时将发挥专兼职教研员作用,以教研促教学;以珠海市教研中心为核心,组织普高学校有计划地完成课堂教学改革的路径设计和实践探索。

  与此同时,从今年起,珠海市教研中心将组织开展普高学校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每校每年选出各学科的优秀教学案例并汇编成册。

  备受关注的选课走班教学改革也已明确。珠海将推进分层分类选课走班教学改革,建立行政班和教学班并存的教学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

  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珠海将以“基础教育课程综合改革示范实验区”建设为契机,围绕学生核心素养,构建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特色课程等课程体系,试点开展国家课程校本化,开设多样化选修课程;发挥在珠高校数量众多的优势,探索开设高校先修课程与研究性课程,并与在珠高校合作,支持高校和普通高中联合开发课程、共建共享教育资源。

  教育质量评估体系也将与时俱进。珠海将借鉴粤港澳大湾区高中教育质量评价经验,由珠海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研究制定全市普高教育教学评价指标体系。

  D.师资建设

  落实职级制校长待遇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资建设是提升普高质量的重要内容。珠海将严把普高教师入口关,提升师资培养水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按照计划,珠海将增强教师整体素质。具体而言,珠海将落实新一轮强师工程实施方案,制定基础教育特设岗位计划;组织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全员培训。

  珠海普高与在珠高校还将探索合作组建教学科研团队,联合开展课题研究;鼓励普高与在珠高校合作建立教师访学制度,普高有计划地选派骨干教师访学进修,在珠高校教授进入普高讲学或指导教师发展。

  与此同时,珠海将深化普高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探索普高学校教师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开展合同聘任制教师制度;推动“市管校聘”,完善普高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缓解教师结构性缺编矛盾;建立健全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推进教师转岗退出机制,搭建临聘教师发展提升路径;支持普高学校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引进高层次、紧缺学科教师;深化教师绩效考评和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充分考虑课时、岗位工作量、岗位职责和专业素养等因素,将工作绩效、能力水平、师德师风等纳入考核指标,强化绩效工资激励和导向作用。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珠海将打造高素质校长团队,开展普高校长及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工程,重点提升校长办学治校、课改教改、人才培养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实施并完善校长职级制,落实职级制校长待遇,形成“职级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校长聘任制度。

  按照计划,到2023年,珠海全市范围内力争培养教育家型校长4-5名,建设“省级名校长工作室”4-5个。

  【来源】南方号“珠海大课堂”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