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二届深圳教育装备展刚刚闭幕,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打动了这些校长

2019-09-23 15:5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崔征)“老师,我想讲题”,当智慧课堂让师生的互动成为常态,上台和同学分享解题思路成为深圳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高中生陈思远新的期待;

  “以前老师很难关注到每个人,但是这套系统可以给每个学生一套学习解决方案”,使用过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的教育者孙越,把他的成功教学探索从西藏带到上海,又从上海带到深圳……

  深圳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平板教学现场,师生良好互动

  人工智能正在一点一滴改变“教学、学习、考试、管理”教育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而当人工智能来到深圳——这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之城,智慧教育在这里将如何开花结果?

  9月20日至22日的“第二届深圳教育装备展览会”备受关注,展会之上,深耕人工智能领域20载、智慧教育核心赛道15载的国内AI头部企业科大讯飞展示的智慧教育产品让观众流连忘返。而展会之外,其实早在2015年,科大讯飞就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陆续与深圳的福田区、宝安区、龙华区教育局、大鹏新区、罗湖区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顶层设计”层面通过AI赋能深圳的版图轮廓已越来越清晰。

  时值深圳出台《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之际,创新之都在智慧教育领域如何高质量发展引人深思,而科大讯飞一直在探索与践行,将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行业结合,助力深圳教育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智课”助力学生走上逆袭之路

  “老师,这道题我们几个同学讨论觉得能求出来结果,您能看一下吗?”华灯初上,深圳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副校长、物理老师詹翔的平板电脑声音响起,原来是学生彭君颖在“智慧课堂”里发来互动信息。这样的师生互动已是他和同事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深圳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副校长詹翔发现“智慧课堂”的使用大大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早在2016年,科大讯飞就与福田区教育局签订STREAM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作为深圳市智慧校园示范校,深圳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已在高一年级5个班级进行了信息技术与课堂深度融合的探索。

  课堂上,师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学生所学科目的所有教材,配套的视频讲解、课件和习题等资源库,老师课上布置、批改和分析作业,以及师生之间的信息互动等,全部都以数据化方式呈现在平板电脑里。这便是科大讯飞开发的“智慧课堂”产品,支持线上线下一体化、课内课外一体化的“全场景”教学应用。

  在平板教学常态化实施之初,詹翔在“智课”的“师生互动”中收到新生陈思远的私信:“老师,我想讲题”。由于课上回答问题需要在平板里抢答,陈思远一直没有上台答题的机会,便向老师“诉苦”。

  “第二天,我就在课堂上,把一个很难的题交给他来讲。”詹翔表示,虽然现场发挥得不好,但此后却看到了陈思远的转变:学习兴趣大增,课上积极抢答,课后勤于做“智课”习题……

  “平板课堂最大的感受就是老师加强了与我们的交流和互动,提高了我们的学习兴趣,我的每一次练习、答题情况,学习系统都进行了记录,形成了我自己的错题本,我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学习”,在“智课”帮助下,陈思远实现了物理成绩的强势逆袭,期中考试从班级前20名突飞猛进到全年级第一。

  教学质量的提升由点及面,一年多的平板教学下来,两个实验班学生的成绩均在同层次班级当中名列前茅。“信息技术与课堂的融合不仅提高了教学效率,更改变了教学方式,构建了新型的师生关系”。詹翔说:“我们将扩大实验的规模,再购置14个班的设备,在整个高一年级全面铺开,为新高考下的教学和管理助力”。

  在深圳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使用的“智慧课堂”,也正在被深圳市另外27所学校111个班级使用,400名老师、5500名学生都在通过智慧课堂来完成教学。

  智慧教育种子深植教育管理者心中

  2016年,对教育饱含深情的孙越来到西藏,他希望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去帮助西藏地区的教育实现弯道超车。

  时值科大讯飞关注边远地区的教育发展,在西藏免费投入智慧教育产品助力当地教育发展。在与科大讯飞合作下,孙越所在的拉萨中学成为了西藏智慧教育的品牌学校。自那以后,孙越对科大讯飞智慧教育团队心生好感:“他们对工作热情和对教育的投入度很高,科大讯飞公司非常具有教育情怀。”

  上海外国语大学龙岗附属学校校长孙越将西藏和上海的智慧教育经验带到深圳

  到了2017年,还在援藏的孙越开始将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产品引入上海虹口;2018年回到上海之后,他又大力引进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如今来到极具创新精神的深圳工作,他再次将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带到这里,目前从初一新生开始使用。

  “我在西藏和上海都推成功了,而且全国有这么多成功的范例,我为什么不去做我擅长的呢”。孙越说道:“以前老师很难关注到每个学生,但这套系统可以给每个学生一个解决方案,精准推送学生所需要的知识,实现学生个性化的精准教学”。

  事实上,引入该系统的学校不在少数,其中还包括深圳最早的省一级中学——深圳育才中学。该校通过深度应用智学网(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属于智学网)开展日常测验与教学活动,目前应用规模覆盖全校3个年级42个班。2019年5月,该校正式挂牌“粤港澳大湾区精准教育样板校”。

  深圳市育才中学校长郑春华表示:“我们愿意成为科大讯飞智慧教学研究的对象,也愿意在智能化教学的路上多一些尝试”。

  据了解,目前智学网已在深圳市10个区53所学校应用,服务教师4000人,累计服务学生43500人。

  深圳市育才中学校长郑春华一直致力智能化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深耕深圳智慧教育市场科大讯飞备受赞赏

  教育的创新发展必定离不开教育装备的迭代升级。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的大背景下,9月20日,深圳会展中心迎来第二届深圳教育装备博览会;作为教育装备行业的盛会,其具有高度的权威性、专业性以及领先性。

  第二届深圳教育装备博览会现场,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对科大讯飞的精准教学智慧教育产品表示赞赏

  在展会上,科大讯飞携10余种智慧教育产品强势亮相,备受瞩目。开展当日上午10时许,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等领导也来到科大讯飞展位,对科大讯飞的个性化学习和精准教学等智慧教育产品表示赞赏。

  作为教育装备科技研发、生产的前沿阵地,深圳一直重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早在2015年,《深圳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2015-2020年)》就出炉。其中明确了发展思路,那就是打造“智慧教育”,培养智慧型师生,助力“智慧深圳”建设,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深圳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深圳教育国际化。

  也正是在那一年,科大讯飞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如今,科大讯飞智慧教育的多个产品已布局深圳众多K12学校,包括深圳中学、深圳小学、深圳育才中学、人大附中深圳学校等均在其列。

  此外,深圳教育云应用也由科大讯飞部署,在深圳市开通教育云帐号的学校,已从初期的12所发展到706所,参与师生达14万人。

  “A.I.+教育”助推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

  最近,深圳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教育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科大讯飞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教育的融合,让教育管理者的决策更加科学化,这将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教育环节。”科大讯飞深圳公司总经理应俊表示,如今经常提及的“教师教学减负增效、学生学习因材施教、教育管理智能高效”,这些都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而深耕教育主赛道多年的科大讯飞,一直都致力于通过科技去改变教育,从“教学、学习、考试、管理”教学全场景出发,整体提升教学质量。

  科大讯飞深圳公司总经理应俊在第二届深圳教育装备博览会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我们智慧课堂和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能够减轻老师备课、授课、作业批改、命题组卷等方面的负担,强大的人工智能引擎,可以精确诊断教学中的薄弱项、重难点、优劣势。”应俊还说道:“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推送功能,能够让学习内容因人而异,从而对学生实现因材施教”。

  科技创新引领未来。9月22日,本次深圳教育装备博览会圆满落幕,科技与教育发生着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身处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深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道路上,将再次实现腾飞,教育必将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

  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产品,也正围绕“智慧深圳”的要求,深耕深圳教育市场,不断探索智慧教育助力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之道。“A.I.+教育”,将为深圳教育创造无限美好可能。

  毋容置疑,在深圳这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要塞,将有越来越多像詹翔、孙越、郑春华这样心怀大爱又具备远见的教育管理者选择人工智能,为他们的教育理想和孩子们的美好未来埋下希望的种子,并孜孜不倦日夜耕耘,等待开花结果。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