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给留守儿童一个温暖的“家”

茂名化州武术人王军杰办武馆,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免费学

2019-09-20 08:34 来源:南方日报 邱江剑 王芳

  “师傅好!”“师公好!”“王师傅好!”一位老人以健硕的步伐走入化州市武术综合训练场的大门时,训练场里数百名孩子和他们的家长都不约而同起身向老者行抱拳礼。老者一边穿过人群,一边面带慈祥的笑容一一向人群回抱拳礼。

  这位受人拥戴的老者名叫王军杰,现广东省武术协会副会长、茂名市武术协会主席、化州市武术协会主席、王家拳继承人……王军杰受到当地人的尊敬,不是因为这些荣誉,而是因为他是“留守儿童之家”的“家长”。

  创业初期:既当老板,又当保姆

  1957年,王军杰生于茂名市化州林尘镇沙洲坡村的一个武术世家,自幼学习王家拳和医术。2000年,在深圳成立了深圳市华威高科技模具有限公司,生意蒸蒸日上。

  那个年代,深圳有很多外来工,有的还带着孩子。父母在工厂上班,孩子就没人照管。王军杰就腾出一部分厂房,改造、装修,成立了中国传统武术俱乐部,让这些孩子过来免费练武。

  “在厂里很多外来工为了工作,他们的孩子得不到很好地照顾,为了让他们安心工作,我来当保姆也是应该的。”王军杰回忆说,“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武术,同时让孩子们在学习武术的过程中,变得更加阳刚、勇敢、自信、坚毅,懂得中国传统文化的道德和礼仪。”

  王军杰回乡探亲时发现,家乡沙洲坡村也遇到了留守儿童的问题。思想再三,他决定在家乡建武术会馆,免费供留守儿童及热爱武术的青少年学习武术。“不管是不是留守儿童都不收费,只要孩子们愿意来,我就开心。”王军杰说。

  2013年,王军杰牵头和村里的乡贤们一起捐资捐物,建成了一个6000多平方米的沙洲坡文武广场——一个风雨舞台、两个篮球场、乒乓球台和健身长廊。在白天,村里的小孩都在广场上打球、习武;而到了晚上,这里则成为了广场舞的舞台。

  回乡帮扶:既当馆长,又当家长

  王军杰为了武术和留守儿童,六七年前就将深圳的生意交给了儿子和儿媳,自己带着老伴邓奇玉回到化州市定居,隔三岔五回去看下老母亲和武术会馆的孩子们。

  这次陪同记者去他家乡看看,车刚刚进村,一户人家门前干着活的十一二岁的孩子就一眼认出了王军杰的车,飞奔过来行抱拳礼,并大声叫道:“师傅好!师母好!”孩子的父母也随即过来和王军杰两口子拉家常。

  “我老公家这条村是条大村,3000多人。大部分大人都出去打工了,孩子们就跟他练武。我们一回村,看见我们的孩子们都是‘师傅’‘师母’地叫。”邓奇玉对记者说,“我们早年在深圳开厂先富裕起来了。赚钱是拿来花的,但要花得有价值。我老公是武痴,又关心留守儿童,当他们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所以我支持他开武馆照顾留守儿童。”

  在深圳创业时,王军杰主外开拓市场,邓奇玉主内管厂理财。回到化州开武馆时,同样王军杰主外教授孩子武术,邓奇玉主内负责孩子衣食住行。暑假和周末,很多留守儿童都住在武馆,其中很多留守女童。邓奇玉不仅手把手教孩子们洗衣做饭,还会教育留守女童如何保护自己、如何规划人生等。

  2014年,回到化州的王军杰发现这里同样有很多留守儿童的现象,于是第一时间找到时任化州市常委、宣传部长冯浪(现任化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阐述了自己的想法:组织留守儿童及青少年学习中华武术。冯浪当即表示赞同和支持,并安排当时的化州体育局领导和王军杰具体商量和实施,于是就有了化州市武术协会“留守儿童之家”。

  冯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王军杰先生这样的乡贤是关爱留守儿童的重要社会力量,难能可贵,更值得尊敬。我们肯定全力支持,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帮助留守儿童、留守老人。”

  2014年左右,王军杰回乡投资得到了林尘镇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购买了一块可建住宅的土地。不过王军杰思前想后,最后还是没有开发住宅,留下一半的土地作为广场,供周边居民休闲活动的场所,而另一半土地建设了两栋四五层的商业楼。其中一栋楼,二楼为王家拳武术会馆,低收费、免费让周边的孩子来习武;三楼为配套的学员宿舍;还有一些空间作为活动室和图书室。

  目前,王军杰在化州用自己的物业或租场地开办了4个武术会馆,均是免费或低收费。记者了解到,在王军杰的王家拳武术会馆习武,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一律免费,即使收费的培训也是最高不到10元/小时,最低的不到3元/小时。“既可以弘扬中华武术精神和文化,也能帮助留守儿童,让他们在父母外出工作的时候有一个温暖的家。”王军杰说。

  师徒情深:既免训练费,还补贴学费

  记者在王军杰的4间武术会馆采访时发现,武馆里的小朋友特别多,但是教练并不多,只有王军杰和少数的几名徒弟当教练,更多的是年纪大一些的少年教年纪小的孩子。也就是,师傅教徒弟,大徒弟教小徒弟。

  1996年出生的吴胜泽,就是大徒弟之一。他之前是在沙洲坡村开设的武馆跟着王军杰练习武术。吴胜泽高考考入岭南师范学院,现就读于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

  “师傅教我们武术的时候,首先教的就是中华武术的武德、传承和责任,我们也应该无私地教给师弟师妹们。”吴胜泽告诉记者,“师傅培养出来的弟子们都和我一样,只要有空,就回来武馆教师弟师妹。这里对我们来说,是家!”

  王军杰看着自己教育出来的弟子长大了,有出息了,除了些许激动和自豪,更多的是安详:“这些徒弟在学习武术的过程中懂得了传承和感恩,有空就回来帮忙,也不谈什么报酬,很欣慰。”

  吴胜泽告诉记者,像他这样趁放假回去主动帮忙的弟子们很多。在他们返校的时候,师傅总是将一个学期的学费、生活费装好,硬塞在他们口袋里,叮嘱他们努力学习、好好做人。

  记者来到化州市武术综合训练场采访的时候,正好赶上这里举办比赛颁奖仪式。本来,王军杰没想将这个颁奖搞得太隆重,但是几百名孩子的家长都来参加,人数超千人。甚至有从外地打工赶回来的家长,希望给孩子们的暑假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并自发组织购买饮料、水果、点心等,将一个简单的颁奖礼搞成了师徒和家长的联欢晚会。

  学员黄子淇、黄子焕姐弟俩的父亲黄裕盛平时一直在外地打工,这次也特地赶回来参加晚会。“我两个孩子,都跟着王师傅习武。2年了,在这里训练,在这里吃,在这里住,不收我们一分钱。王师傅或他的徒弟周五开车来接孩子,周日晚又送回学校,真是很辛苦。我们回来拿钱给王师傅,他也不收,说我们在外打工辛苦、艰难,孩子没人照顾不容易。”黄裕盛含着眼泪激动地说,“我们在外打工,照顾不了、也管不了孩子。自从孩子来到这里,我们在外打工也安心了。如果没有王师傅,我的儿女也就没有今天这么好,他们的学习很好的。”

  “留守儿童是比较特殊的群体,很需要社会的关爱。希望能够通过武术,培养、锻炼孩子们的体魄,让他们在这里学会自尊、自爱、自强,同时也让他们的父母可以在外面安心工作。”王军杰说,“我一直是这样教育习武的孩子们:武术文化讲究的是培养忍耐克己、百折不挠、勇敢无畏、顽强坚毅的意志和品质。在开办武术会馆的时候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一定不会放弃,必须迎难而上,让‘留守儿童之家’的大门永不关闭。”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