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父母需理性看待孩子纹身或微整

2019-09-15 09:10 来源:南方网

  纹身、微整形,一种比较另类的乐趣,不知道您是支持还是反对呢?受潮流、同辈等影响,有些青春期的孩子会因冲动纹身或微整形,甚至越来越沉迷。那么,孩子沉迷纹身或微整形的原因是什么?纹身或微整形会影响孩子学业或未来就业吗?如果发现孩子纹身或微整形,家长该怎么办?

  在临床上我们常见到未成年人由家长陪同,前来洗纹身的,这些孩子大多是住校和职校的学生,学习成绩普遍不好。据统计,80%的孩子纹身原因是叛逆,20%是出于好奇和从众心理。他们的家长都是痛苦和无奈的。青少年纹身主要责任应该是父母。

  最近,电视剧《小欢喜》很火,这部电视剧讲述了三个家庭各自在教育问题上反复挣扎,寻求出路,最终,孩子们都走出困境,获得成长。孩子叛逆,从根源上来看,终究是父母和孩子缺乏互相交流、互相了解,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还是在大人身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想要治愈伤疤,父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小欢喜》中的角色都是我们身边很熟悉的人。几个孩子都有点反骨,但属季杨杨最为叛逆,当然,他叛逆也是有原因的,父母在外地工作,恰恰错过了孩子的成长期,季杨杨的性格是些封闭的,他拒绝与父母交流,像个刺猬一样伤害别人又伤害自己,在他冷漠的外表下,还有一颗十分孤独的内心。一直到父亲季胜利向他示弱,主动学习他的兴趣来接近他,季杨杨看到父亲的努力后才慢慢敞开心扉,不再对父亲有抵触情绪。但这个接纳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是循序渐进的。

  一、青少年“纹身”现象原因分析

  1.社会原因

  首先是受影视文化和明星的影响;电影方面影响最深的应该是《古惑仔》,特别是一些电影中,黑道人物左青龙右白虎,前呼后拥,八面威风,致使一些青少年盲目崇拜。

  2.家庭原因

  家庭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父母疏于管理和教育,大部分青少年的纹身都是瞒着父母的。二是有些父母亲本身就有纹身,父母本身认为纹身非常正常,不觉得纹身怎么样(丢人),甚至认为是一种身份和权力的象征,小孩在耳濡目染中也就接受了这样的现实,父母也就成了他们模仿的对象。

  3.个人原因

  从纹身的年龄来看,大多是发生在14-16岁,这个年龄的小孩大多处于青春叛逆期,价值观尚未形成,一些学生是抱着好玩和好奇的心态,还有是因想彰显个性,也有是受同伴唆使,还有也是他们自卑和虚荣的一种表现。

  二、对策处理

  要解决这个问题要从多方面着手。首先,从社会层面来说,要净化社会文化市场,多让正面人物形象为主人公的文化艺术占领社会主义文化市场,使青少年从小受到潜移默化的良好教育。其次是提升纹身行业的准入门槛,并通过完善《未成年保护法》的方式禁止给未成年人纹身。再次是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和引导,不断提高他们的认识能力,自觉抵制来自不良文化和现实纹身现象的影响。

  纹身或微整并不像想象中如洪水猛兽般可怕,关键是我们对待纹身/微整以及对待孩子的态度。

  带着好奇,带着“这是一个探讨人生绝佳机会”的想法,跟孩子平等的聊聊有关纹身或微整的话题,看看孩子提出这个要求背后的想法和动机是什么?(这背后或许存在着孩子对于人生意义、自我价值感等的思考)引导孩子在相应年龄理解范围内进行深度思考。

  当孩子坚持要做这件事,表明我们的担心是什么、我们的底线在哪里。跟孩子一起查询有关纹身或微整最安全的地方,并就整个过程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听取专业人士的建议(包括具体做法、费用、疼痛程度、恢复期、费用等)以及当孩子改变主意想要取消纹身/微整项目时的方法、后果等。

  那么面对孩子纹身的现象应该怎么做呢?

  1、理解和接纳孩子,及时的让孩子感受到爱。青春期是一个追求独立、探寻自我的过程,往往被披上了“叛逆”的外衣。我们家长需要反思的是到底什么是叛逆?与我们家长的思想/行为不一致一定就是错的吗?

  2、倾听孩子的诉求并给与帮助。青春期的孩子,身体和心理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既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又对人生充满了各种困惑;家长们需要放下判断是非的评判师角色,跟孩子成为一伙人,及时提供帮助。

  (来源:南方号-东莞慧教育)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