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党建与学术的“双带头人”

2019-09-15 09:10 来源:南方日报 钟哲 曹颖

  “感到有点突然,觉得自己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把每件小事都用心做好。”9月10日,暨南大学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所所长、中药学系系主任、党支部书记高昊作为全国模范教师,受邀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于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在组织生活中引领担当。多年来,高昊忠诚和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坚持把政治工作置于一切工作的首位,不断创新党建模式。他所带领的中药学党支部入选校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教育部首届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学术活动与党建活动“无缝对接”

  “我的工作是发挥组织的引领作用,做好‘人’的工作,往长远说是要确保每位同志有正确坚定的政治方向,让每个人有远景、有奔头;看眼前是要为同志们排忧解惑,让大家满怀激情地投身工作。”谈起党建工作,高昊有自己一套方法论。“要时时提醒同志们,不要忘记教育报国的初心,不要忘记立德树人的使命。”

  高校教师承担着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为了不走形式,党建活动就要精巧设计、用心组织,把学术活动与组织生活有机结合。

  “中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我们正在筹划一期海峡两岸暨港澳中医药青年学者论坛,希望团结海峡两岸和港澳的力量,发展中医药事业。”高昊介绍。

  以党建促科教,高昊带领的中药学教学科研团队人心齐聚、奋力拼搏,国家级人才频出,团队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提名,团队成员参与完成的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为药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一位“理工男”书记,高昊还善于设置管理规则,提高组织的公信力。

  对于支部、系、所的评优评先等工作,高昊尝试采用“政策、情况微信群线上提前公开;线上匿名投票保证过程公正;评选结果微信群充分公示”的方式和举措,既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更让大家觉得更公平、公正、公开,对组织自然更信任。

  高昊曾经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班级就是一个生命体,带班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通过树立正面典型等举措,引导形成好的班风,构建大家都认可的规范和原则,让班级这个生命体自组织、自我发展,能超脱班主任的干预。”高昊所带的这个本科班级,后来被评选为学校首届5A卓越班级和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高昊说:“支部也好,班级也好,都是距离每个人最近的组织。通过暖心的工作,让大家相信眼前的小组织,进而相信更大的党组织。如果每个支部都能温暖人、团结人,我们党就会更有力量。”

  从科研中积累教学素材

  谈及科研和教学,高昊总是强调“我很幸运”。“我的授课内容与研究方向高度吻合。在科研过程中,如果发现了一个好的研究案例,我会把它带到课堂上,如果效果好还会修订进教材里。”

  从2006年起,高昊开始讲授《有机化合物波谱解析》课程,他也是这本教材的副主编。在研究生课程的授课中,高昊用50%的时间讲课本知识,留出50%的时间讲分析实例。他有一份厚厚的手写教案,里面都是他从自己的实验室和研究成果中挑选出来、具有代表性的实例。高昊将它们由易到难排列好,把知识点穿插其中。

  我国枸杞行业产业大、种植面积广,从业人口多,人们普遍把“保温杯里泡枸杞”视作养生良方。但其有效成分到底是什么、如何判断其质量的好坏,一直都还不清楚。

  高昊科研团队发现了枸杞中一类全新的主含小分子成分,命名为枸杞亚精胺,它是枸杞子中重要的药效物质,高昊团队正在开展枸杞亚精胺的新药研发。当归、鱼腥草等一些常用中药也是团队的研究对象。

  随着科研团队愈发壮大,高昊发现,自己担任班主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所长时积累和创造的管理经验,能很好地反哺科研团队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翻开高昊的简历,一大串荣誉见证着他的努力和成长:国家级领军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模范教师、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广东丁颖科技奖……诸多光环加身,师者高昊仍谦逊地说:“无论是开展党组织工作、带科研团队还是授课教书,道理都是相通的,都要先做好自己,再影响他人。我擅长做的,就是这样的小事。”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