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考优等生|汕头吴欣然:运用得当,网络可成为使用者成长的助力

2019-09-10 16:33 来源:南方网

  

  攻下高考这座堡垒,在暑期轻松一把,畅游网络似乎是许多学生的现状,对于汕头市潮阳实验学校2019届毕业生吴欣然而言,也不例外。

  今年高考,吴欣然的成绩入榜全省前五十名,被北京大学录取。她直言,尽管自己在“上网冲浪”这方面已有意识地加以节制,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早已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真正开始放假之后,手机一直都在身边。”吴欣然说,互联网普及是大势所趋,许多人沉迷网络,其根本原因在使用者而不在互联网本身。

  网络有利有弊,关键看怎么使用

  吴欣然表示,互联网的普及早已成为必然,与其接触不可避免,身边确实存在由于互联网而以“美国时间”为准生活、日夜颠倒的同学。她自己坦言,在初中阶段也曾因为网络的影响而耽误学业。

  但她也表示,除此之外,身边亦不乏许多善用互联网,运用手机软件来学习、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质的同学。例如有的同学利用英语软件背单词、用音乐软件放松心情陶冶情操、用新闻软件了解时事拓宽视野、用小红书来了解各种生活技能等等。

  吴欣然自己,便吸取初中时期经验教训,高中时期进入潮阳实验学校寄宿读书后,她在学校努力学习,将偶尔回家上网当成对自己的奖励,亦使自己在高压的学习下也能劳逸结合。

  在她看来,无论是互联网本身还是由其产生、为人类带来便利与娱乐的各种软件,都有其存在的理由,利弊皆有,关键看使用者如何去使用。

  例如,有些人利用微信与朋友联系,巩固社交,有的人则沉迷于刷朋友圈。“你可能甚至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刷下去,但就是控制不住地想刷下去。”吴欣然说,如果使用者自己不能把控好使用时间,没有自控能力,那么任何的软件可能都会令其沉迷,“吞噬”使用者的时间。反之,若是运用得当,网络无疑会成为使用者成长的极强助力。

  从源头抓起,内外力兼备

  如何在这个网络时代与网络共成长?谈及该问题,吴欣然给出的答案是“从源头抓起,内外力兼备”。

  在她看来,运用网络如同守护健康一样,防患于未然,胜于患病才就医。让自己少接触一些需要不断花费心力的游戏与软件,不过多花费时间在网络世界里,只把其当成是帮助自己提高自我的工具,这样才是正确使用网络的方式。

  吴欣然在网络的使用上一直有意识地保持克制,并且适时地帮自己作出日程规划。在她的手机里,只下载一些音乐、社交、英语学习的软件,游戏性质的软件早在她的下载列表之外。

  “一方面我兴趣也不大,另一方面我也没办法准确把握这些游戏的设置是否会花费我大量的时间,索性就不下载了。”此外,吴欣然为自己规划设置了休息时间、安排出行计划、报名兴趣班等,不让网络过多占据自己的世界。

  诚然,网络世界纷繁多彩,“源头阻隔法”并没有说起来那么简单。吴欣然说,这不仅需要内在的定力,也需要外界的助力,这也是她选择到外市就读高中的原因。吴欣然原本是潮州人,但初三时因花费过多时间在互联网上,导致中考成绩不理想,于是她决定到汕头市私立学校就读高中,以此借助外力减少自己接触互联网的机会。

  这个做法对于她专心备考助益颇多,高二高三,她常常选择留校学习。学习与做计划的习惯养成之后,即使回家,接触网络,她也能做到有节制地安排学习与娱乐。

  8月份中旬吴欣然就前往北大,开启她人生的另一段旅程。于她而言,这同样是对外界助力的巧用——使自己处于一个良好的环境,在优秀的人身边不断提醒自己保持向上之心,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自己的定力,善用网络,在这个网络的时代与网络共同成长。

  虽然未来的蓝图还未清晰,但她深知,未来的世界离不开互联网,与之携手并进是立足社会之所需。不管将来是否从事与之相关的职业,她都坚信,勤勉学习、工作,多做好事,不做坏事,就是回报社会最好的方式。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