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考优等生|东莞吉祥瑞:“非典型”互联网用户,沉迷不沉迷自己说了算

2019-09-10 16:33 来源:南方网

  

  不打游戏、不看短视频、偶尔用聊天软件,今年高考全省理科前20名、来自东莞东华高级中学的吉祥瑞,可以说是“00后”里的一股清流,自称在网络问题上没有发言权的他,格外强调“自控力”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性。

  在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时期成长起来的“00后”,走过了千军万马的高考“独木桥”,即将进入人生新阶段。如何做到学习触网两不误,成为了社会的热议话题。

  正确使用网络让生活更美好

  2019华为“开发者大会”落下帷幕之时,华为中国的官方微博写道,“5G落地,鸿蒙初辟,万物互联升起。”随着AR/VR技术、智能家居、全场景应用等“黑科技”不断涌现,网络和生活的联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密,在带来了许多便利的同时,也衍生了一些问题。

  吉祥瑞今年的暑假安排中并没有涉及太多与网络相关的活动,他直言自己不经常用手机看视频,使用微信、QQ也大多是为了处理事情,至于网络游戏更是几乎零接触。虽然是标准的“00后”,却并不是所谓的“互联网原住民”,在谈到有关网络与学习的关系时他说,“同一事物有两面性,就看怎么利用它。如果能做到‘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互联网可以让生活更美好。”

  在他看来,网络是把双刃剑,使用的人各有各的目的,不能一概而论地认为“玩手机”就是不好的。虽然电子产品屏幕并不是影响视力的决定性因素,但是减少看屏幕的时间肯定是有好处的。“明月镜片”也在此提醒,青少年坚持适度户外活动,减少长时间、近距离、高强度用眼,可有效降低近视发生率。如果已经近视,佩戴眼镜是矫正视力的有效防控方法。

  从互联网行业学习知识和态度

  抖音、快手、微博、淘宝……各式各样的APP“争相斗艳”,在提供娱乐和便利的同时,也容易让人沉迷其中。吉祥瑞认为这些应用软件能够具备如此吸引力,一方面是因为它们都能找准用户兴趣并精准推送,“让人觉得每次的推送都很好看”;另一方面则是得益于免费获取娱乐体验的“高性价比”。

  而对于“学霸”来说,作业帮和小猿搜题等学习类APP是他更常用的软件,并且要正确使用它们,“我通常是遇到疑问才用,当出来答案的时候比较好的做法是先弄懂,而不是直接抄答案。”利用好资源、对学习负责,使用移动互联网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即将进入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他,谈到未来的小目标,首先是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而毕业后的规划虽然还不是很清晰,但是他偏好自然科学领域,结合个人性格给自己暂定了大学老师的职业方向。

  虽然没有选择势头正猛的互联网行业,但生活在广东这片互联网发展蒸蒸日上的热土上,吉祥瑞对互联网未来的前景和创新能力都十分看好。互联网行业的工作虽然强度大,但是这同样体现了一个人的追求和目标,“如果一个人很想在这方面做出一番事业来,那可能这种高强度对他来说不算什么,之前我们国家研制原子弹、卫星的时候工作强度肯定也很大,但是当时那些科学家们也是无怨无悔的。”

  创新的精神、独到的眼光以及积极进取的干劲,在吉祥瑞看来都是华为、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奋斗者们身上值得学习借鉴的精神,他也希望能够以此来激励自己,努力学习,将来在自然科学领域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