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考优等生|珠海黄森杰:只有主动去拥抱网络,才不会被这个时代淘汰

2019-09-10 16:32 来源:南方网

  

  互联网正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对于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00”后更是如此。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正享受着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各种便利。

  黄森杰便是这样的原住民。来自珠海市一中的他,今年以653分的高考成绩进入全省文科前50名,超过北大在广东省的最低投档分数线。志愿填报时到底选北大、复旦大学还是上海交大时,森杰一度犹豫。借助互联网他比对海量信息,最终择其所爱入读复旦大学经济学系。

  高考逆袭者遵循兴趣放弃报读北大

  “选学校优先,还是选专业优先,当时确实犯了难。”一说话嘴角自带微笑的森杰介绍,因其高考成绩被屏蔽,揭榜当天他便接到北大广东招生组老师的电话。作为儿时梦想,能上北大他梦寐以求。不过,后来北大老师推荐的是哲学系,与他的爱好大相径庭;自己想选的专业,其高考分数又不够。

  选择复旦大学经济学系,是从了兴趣。“哲学和经济学是看待世界的不同方式,但读哲学今后做什么我一直没想清楚;相对而言经济学更实用。”森杰表示,正好经济学专业对数学基础要求较高,这恰好是他的优势。

  对于这一选择,森杰并不觉得遗憾。在他看来,今年能考入全省前50名纯属“逆袭”。高考于他就是一种磨练,其平时成绩不太突出,中考时仅排在珠海市300 多名。在老师们的支持和鼓励下,森杰一次比一次考得好。

  现今高考,题海战术已不可取,但必要的练习很有必要。高三时为保住年级前三十名的成绩,森杰每天都会刷些试题,保持手感,并从练题中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

  光做题还不够。大量的阅读和背诵也不可少。森杰介绍,要取得高分不能靠死记硬背,要学会理解,领悟知识点背后的逻辑。

  舒畅的心情也是取得高分的“不二法门”。课余森杰喜欢打排球、踢足球,通过运动既缓解了学习压力,也学会了哪里跌倒就哪里爬起。这样的精神再内化于心,养成了森杰遇到挫折不言放弃的心态。

  希望投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

  高考后的假期堪称人生中最长的假期。这个暑假,森杰泡在手机上的时间可能超过了过去三年的时间。他学会了微信联系朋友,学会了京东上货比三家,学会了网上申报学校的新生学习项目。“网络无处不在。我们只有主动去拥抱它才不会被这个时代淘汰。”

  再过几天,森杰就要踏进大学校园。至于未来想从事的职业,森杰坦言还没想那么远,也不想早早给人生下定义。他只是希望把高中时的钻劲和韧劲带进大学里,趁着年轻继续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

  在常人眼里,经济学专业常常与企业家、商界精英、金融专家联系在一起,双方如同一对孪生兄弟。在这些精英里,森杰最关注任正非。“为任老的胆识、战略和眼光所钦佩。”他说任正非做事有道,属于超有智慧的企业家。

  “现在这一批优秀的企业家是踏着时代的步伐发展起来的,他们善于抓住机会。”受父母影响,森杰也希望学成后能投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但内心并没想过要做类似华为、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大企业,只是希望诚实诚信经营,通过创业满足自己的小目标。

  “先学会改变自己,再学着慢慢改变身边人。”森杰说今后无论走到哪里,在哪个岗位工作,都希望能竭尽所能献出一份力。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