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考优等生|湛江洪振峰:崇拜马化腾,希望进行互联网创业

2019-09-10 16:32 来源:南方网

  

  互联网对于“00后”而言,并不是陌生的词汇,相反,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许多“00后”对互联网持有积极态度,从中获得知识、增长见闻的不乏少数,更有专门研读这一专业、未来希望进行相关工作的年轻才俊。

  籍贯广东雷州,今年以693分考取清华大学,将就读计算机专业的廉江实验学校应届生洪振峰就是“互联网原住民”之一,他不仅触网,还将在大学四年深入接触互联网,希望通过互联网为社会、为国家的发展与贡献一份力。

  喜欢打游戏,渴望探索新鲜事物

  “我认为现在的00后之所以被称为‘互联网的原住民’,是因为他们本身就身在一个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时代,所以互联网大部分网民就是00后,因而被称为原住民也就是情理之中了。”洪振峰自称是一个互联网资深网民,“我会上网浏览很多资讯,比如时政资讯、社会新闻、经济走势、明星八卦或者一些专业知识都会看,也很喜欢发现一些新事物之类的,上网的时长就相对有些长。”洪振峰还介绍说,自己在一些社交软件如QQ、微信上会花一些时间,也喜欢打游戏。“我一般玩王者荣耀、皇室战争之类的游戏,觉得这种游戏操作技能比较带感,也很考验团队作战能力,挺有趣的。”他坦言。

  因为喜欢探索新事物,并且对计算机很感兴趣,洪振峰很早就确定了自己将来大学就读的专业方向。“我是高一的时候就确定以后要学这个专业的,因为在我看来,计算机是一个永远不会过时的专业,它其实是对人脑运作的一种模仿,所以它的逻辑是很长久的,而且这也是一种对新事物的探索。”

  避免沉溺互联网需提高自控力

  “互联网是很便利的,在手机上可以很方便地买票、预定酒店,对我们的衣食住行都提供了很大便利,可以让我们足不出户知天下事。”洪振峰坦言,自己对互联网还是很依赖的,日常生活也不太离得开互联网。

  但在学习方面,他就自身经验而言,认为互联网容易造成分心。“互联网对学习有一定帮助,但前提是学习者的自控力要挺强,不然很容易分心,造成效率低下。而且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幕,不利于视力健康。”洪振峰说,在互联网上进行学习,需要提高自身规避诱惑的能力,还需要制定好计划,严格按照计划表进行,才能避免其影响。

  洪振峰告诉笔者,身边也有挺多朋友在网上学习,但也有不少却产生互联网沉溺情况,导致时间浪费而效率低下。“他们一般在短视频上,像抖音、快手之类的,还有网络小说上产生沉溺。”而究其原因,他认为是因为短视频时间短、网络小说情节猎奇迎合读者以及现在快餐文化盛行所造成。

  将来希望进行互联网创业

  对于自己的将来,洪振峰坦言,将来也希望搭上时代的快车,进行互联网创业。“我挺崇拜马化腾的,一方面是因为用他的产品比较多;二来因为他也是大学生创业,白手起家开拓出来这么辉煌的事业。”

  “将来智能化趋势肯定越来越明显,国家对创新人才的需求肯定越来越大,互联网很适合创新,加上这个行业现在其实很缺乏人才。”他说,四年大学本科之后想继续深造,积累足够理论推动自己的实践,然后从事软件开发相关工作,实现自己的理想。

  “我平时看新闻,有留意到国家还是有很多贫困山区儿童生活水平不高,希望能通过自己未来的创新创业提供一点帮助。”洪振峰向笔者介绍自己选择职业的原因,“也希望能在芯片等核心科技上尽一点力,为国家的综合实力发展提供力量。”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