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考优等生|中山苏琪智:为了集中精神学习曾经卸载微信一周,却感到“多有不便”

2019-09-10 16:32 来源:南方网

  

  背上行囊,与父母道别,跨越2000多公里,一个人,一路从南方到了北方。8月13日,中山纪念中学高考考生苏琪智踏上了前往清华大学的征途。在刚刚结束的暑期里,苏琪智高考成绩被屏蔽,进入全省文科前50名,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系录取,于他而言,注定难忘。

  在经济管理系的新生微信群中,苏琪智和其他同学一样,在入学前完成了一份简单的信息技术素养测试。这份测试,旨在了解入学新生的信息技术素养水平。网络时代,信息流淌在指尖上的手机屏幕,传递在一次次的鼠标点击里。人们已经离不开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捷生活。而包括苏琪智在内的一大批“00”后,是被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包围着的一代,与网络时代共成长的“00”后们,如何做到学习与触网两不误?从学霸“00”后的苏琪智身上,或许我们能找到部分答案。

  正确引导理性使用网络,而不是“一刀切”地反对。

  上高二前,琪智没有自己的微信号,后由于班级发布相关通知、学习资料共享等需要,他注册了微信。但高考前的他,除了上述这些需要,对微信的使用频率很低,直到这个高考后的暑假,才使用频繁起来。

  

  “很多人都有社交媒体焦虑症,一时半会不看微信,总觉得有人发消息找你了,不自觉地就拿起手机看。”琪智曾经试过卸载微信,在不使用微信的这一个星期里,他静下心来看了两本书。这是不是说明远离网络对学生的学习有所帮助呢?“不是大家看到的这样,这一个星期里,我表面上看了两本书,事实上,许多同学、老师和朋友们发我的消息,我都没法看到,无法及时回复,造成了一定的不便。”琪智认为,网络时代,人人都在使用着网络,家长不用对孩子使用网络太过敏感,应该正确引导孩子理性使用网络,而不是“一刀切”地反对。

  琪智表示:“不单是年轻人,中年人工作多年,大多职业上升空间不大,存在着‘空档期’,也容易沉迷网络,刷抖音、玩QQ飞车的中年人不在少数。”

  琪智见过不少人刷抖音刷了一天时间的,看综艺节目一看一个下午的,打王者荣耀等游戏、看小说停不下来的,在他看来,沉迷网络的人确实会虚度光阴、影响学习、工作。但琪智身边也有不少同龄人,理性地使用着网络。比如琪智有学习问题时时常会发消息向一位学长请教,而这位学长总是在中午1点和晚上10点左右才回复消息,“风雨不改”。“他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其余时间他都有所安排。只有特定时间才会拿起手机查看信息,做必要的沟通交流。”

  如何做到学习与触网两不误?琪智认为关键有三点:

  一、形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比如他的学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旦习惯形成,较大程度上减少了沉迷网络情况的发生。

  二、最好有人互相“监督”。当你打游戏时,朋友叫你去跑步,这个时候,有人相约,提醒自己不要太沉迷网络,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三、自己要有一定的自制力,寻找能让自己“停下来”的感觉。“我自己偶尔也会沉迷在知乎里,觉得自己看了许久的时候,会自己找事情给自己做,让自己短暂远离刷知乎的那种思想快感,才能放下手中的手机。”琪智说道。

  而谈及以后是否会考虑接触互联网行业,他说:“互联网不是洪水猛兽,要理性对待。现在的我只想在大学里踏踏实实地学习。如果是小成本的创新创业,感兴趣的话我以后会去尝试也不一定,但下定决心投入大成本创业,我觉得我不会去考虑。”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