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考优等生|湛江林君彦:一旦发现某些app让自己有沉迷倾向,便会果断卸载

2019-09-10 16:32 来源:南方网

  

  00后,一群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年轻群体,他们不仅以开放欢迎的态度对待互联网,不少人还善于从互联网中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和指导,获得成长。

  生于2002年,来自广东揭阳普宁的00后林君彦就是典型的例子,今年,她以文科657的高分考入北京大学经济专业。在生活中,她并非人们想象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高分考生,相反,她不仅触网,还能通过互联网提升自我。

  互联网对于00后来说是一把双刃剑

  “我个人兴趣偏向经济类的专业,加上一直很喜欢北京大学,所以就选择了北京大学经济类专业了。”谈及专业选择,林君彦这样解释。“个人性格原因吧,挺喜欢学术研究方向的,四年之后应该会选择继续深造。”她表示,自己学有所成之后,希望能帮助改善社会贫富不均的现象。

  生为标准00后,林君彦对于“0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这一观点持赞同态度,“这就是说00后对互联网的熟悉程度高,也说明了互联网成为00后生活中不可缺乏的一部分。”在她看来,00后的成长期恰恰也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期,所以成为原住民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同时互联网对于00后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一方面有利于00后更快速便捷获取信息和拓宽视野,但另一方面,互联网也容易使00后产生依赖,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和人际交往。”

  “因为学校给的资料其实已经够多了,我一般会限制自己使用app学习的时间。主要在周末接触app比较多。”她介绍,一般都是使用社交类app比较多,也很少产生依赖现象。

  善于运用互联网学习,以“卸载”应对沉迷

  “我身边其实挺多人打游戏的,但我不玩这个,学习之余,会选择唱歌、画画、爬山等,兴趣不在打游戏。而且,打游戏很容易沉迷。”林君彦说,平时她一般利用互联网进行英语学习,“我用过趣配音、扇贝英语这种app来进行英语口语和词汇的练习,感觉挺有用的。”

  而对于app 容易使人沉迷的观点,她持中立态度。“需要对app区别看待。一些app寓教于乐,像我也会利用app进行学习,但有一些就会占用原本的学习时间,导致学习者分心,从而影响学习效率。”

  在林君彦看来,无论是app还是互联网,都需要使用者进行内容和用途的区分和筛选。“有人沉迷抖音、知乎这些app,一来是因为这类app一般会提供大量短时间可以阅读完的文字 、视频等等,适合于各种碎片化时间,碎片化的东西往往容易让人“欲罢不能”,加之内容比较广泛有趣,就可能导致沉迷。”她认为,还是需要个人有一定自控力和抵抗诱惑的能力。林君彦介绍,一旦发现自己有沉迷倾向并无法控制的情况出现,她会直接卸载app,进行强制控制。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