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考优等生|东莞于灏轩:“网瘾少年”迎来春天,拎得清是他的制胜法宝

2019-09-10 16:32 来源:南方网

  

  看新闻、玩知乎、逛贴吧、打游戏……2001年出生的于灏轩,网龄超过十年,笑称是“互联网原住民”的他,今年高考成功考入广东省文科前20名,现在是北京大学社会学专业准大一学生,在朋友圈里小伙子自嘲“网瘾少年也有春天”。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成长,如何做到学习与触网两不误?毕业于东莞中学的“网瘾少年”有自己的判断——游戏并非“十恶不赦”,它也可以是学习的动力,拎得清便是其中法宝。

  利用互联网做深度知识学习

  7月27日从东莞出发,一路北上,迎接8月17日的开学。暑假外出走一圈,这是于灏轩考后计划之一,成功入读北大,他的最后一站顺理成章落在北京。

  一路上,于灏轩以平均每天一条的频率更新朋友圈动态,除了旅游见闻,也有网络热话题,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体现了一名资深网友的水准。

  对于“00后”是网络原住民的评价,他直言“10后才真正算是”。“不是所有00后,都那么早接触网络,但“10后”们,他们从出生开始就处在互联网的大环境当中。”成长在宽松、民主的家庭氛围里,和同龄人相比,于灏轩更早开始接触电脑、手机,网龄达十年的他,标准的互联网原住民一枚。

  和大部分人一样,于灏轩的触网也是从游戏开始。进入初中,玩游戏之余,喜欢阅读的他,开始利用互联网去做一些深度的知识学习,而不再局限纯娱乐的东西,通过门户网站的分享,他开始接触果壳、知乎、贴吧,至此成为常客。

  对于打游戏他有自己的判断,“打游戏不一定就是玩物丧志,也不是每一代人都会被游戏毁掉。”在游戏与学习之间,于灏轩的法宝是“拎得清”三个字,什么时候该学,什么时候该玩,要分清楚,“高三老师没有禁止我们玩手机,但在学校我会很克制,不去想玩游戏的事情,回家了有时间就玩游戏,就不去想着学习,要避免两个都想要,两个都得不到。”

  从游戏中寻找学习的动力

  与大多数人为娱乐而沉迷游戏世界不同,于灏轩喜欢从游戏中寻到学习动力,比如有些游戏模拟历史,可以通过游戏研究历史运作及历史事件。现在他正在玩一个与罗马历史主题有关的游戏,游戏给了他学习拉丁语的动力,如今他给自己定下目标争取在大学结束后能够无障碍阅读拉丁文。

  于灏轩很感谢互联网,浸润在网络世界不仅丰富了他的课外知识,在知乎上,他不时会回答一些感兴趣的问题,同时也提供给他不同的看世界的角度,“我是学校辩论队成员,辩论需要提前预设问题,互联网让我不在局限自己怎么想,身边人怎么想,而是知道了更多人他们是如何思考问题。”

  因为有兴趣,于灏轩说进入大学后游戏和辩论会继续玩,组织一场电竞比赛或者辩论比赛,被纳入到他的大学计划之一。与对网络的态度一样,对未来规划,于灏轩的认识清晰又自律,“你想从互联网上获得什么,就会懂得怎么去获取;知道自己未来想要什么,就会设定目标,一步步去实现。”

  说出来不相信,作为一枚互联网的原住民、资深电子产品爱好者,于灏轩却不近视,“累了就休息,困了就睡下”是他的经验之谈,而“掉头发+996”的组合也成为拦路虎,让他第一时间排除了互联网相关专业的选择。

  进入北大,于灏轩将开启社会学专业的学习,而未来他将继续拥抱互联网,去做自己想做又感兴趣的事情。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