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考优等生丨揭阳方铭玉:手机不用来打游戏,而用来背英文单词

2019-09-10 16:31 来源:南方网

  

  喜欢看《十宗罪》《法证先锋》《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等刑侦推理类与精神心理类的小说和影视,喜欢唱歌、喜欢孙燕姿,但是不刷抖音、不打游戏,使用移动互联网最多的时候是用来看看漫画。长发过肩,笑容可掬的她,就是2019年广东高考揭阳地区的文科优等生方铭玉。与网络时代共成长,如何做到学习与触网两不误?方铭玉有她自己的回答。

  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让社会对陌生人更加友好

  方铭玉家住普宁市洪阳镇鸣岗村,出生于2001年。方铭玉毕业于揭阳第一中学,今年高考,她的成绩进入全省文科前50名,被北京大学录取。

  “方铭玉是一位活泼开朗的女孩子,读书非常专注,而且有不服输的精神。” 方铭玉高三班主任杨周容表示,方铭玉进入高三之后,觉得自己英语还不够好,就主动要求担任英语课代表,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发挥稳定。

  方铭玉今年的暑假生活忙碌而充实。高考放榜之后,作为揭阳文科优等生,方铭玉获得了“潮汕星河奖”等各种奖项,到揭阳一中等地进行了演讲。此外,她与几个朋友一起,自编自导自演一部微电影,并在其中担任女主角;还与揭阳一中的几位同学一起,加入揭阳市区一个家教机构,提供从小学到高中的课外辅导。

  8月17日,是方铭玉到北京大学报到的日子。参加军训之后,方铭玉入读艺术学院人文科学实验班,学习艺术理论。

  说起北大最著名的风景,那就是“一塔湖图”:博雅塔、未名湖与北京大学图书馆。迎来大学生活的方铭玉,最期待的事情正是去北京大学图书馆看书。“我喜欢泡图书馆,学习艺术理论,需要看特别多的书。8月我到广州和重庆玩,本想去中山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的图书馆看看,但是都进不了。”

  大学毕业后是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就业,这是大学生们最常考虑的话题之一。方铭玉表示,大学毕业后她应该会选择出国留学,学成之后,则可能会从事与文化艺术相关的行业。“我不太喜欢大都市的氛围,更喜欢人比较少、比较自然的地方。”

  “我曾经也想过学习法律,当法官。像我有个同学就有很大的抱负,他希望未来自己能够改变中国,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太大的梦想。”方铭玉笑着说,“我自己平时在外经常帮助有困难的陌生人,以后也会继续发扬光大。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的社会对陌生人更加的友好。”

  读书不会导致近视,过度看屏幕才会

  “嗯,阿里巴巴总部是在杭州吗?”

  “呃,我不太清楚有哪些互联网企业诶。”

  “噢,腾讯、微信是广东的企业呀?”

  作为文科学霸,方铭玉对于互联网企业与商业大咖的了解却不多,这也许也是大多数花季女生的共同点。

  “00”后被称为是互联网的原住民,然而对方铭玉并不认为自己算移动互联网深度用户。热门的抖音、直播、游戏等,方铭玉都没有玩。方铭玉开玩笑说,自己不玩手机游戏是因为“自己玩得不好”,她也看到,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充斥着各种手机游戏和APP,确实有不少同学沉迷其中,耗费了许多时间,甚至对学习造成不好影响。

  作为一位“学霸”,方铭玉使用最多的手机APP屈指可数:微信、背单词软件与K歌软件。

  “微信主要用于与家人、朋友交流。背单词软件则是用于帮助自己每天固定背英文单词,我觉得蛮好用的。”方铭玉说道,“K歌软件则是有时唱歌放松下,我唱歌还挺好听的哈哈!”

  应该如何平衡学习与休闲,做到张弛有度、劳逸结合?这对很多学生都是一个难题。对此,方铭玉有自己的方法:

  “白天我会专注于学习与做题。高中时夜自习是晚上22点结束,然后回宿舍洗澡,学校22:40熄灯。由于女生宿舍里都比较热闹,所以我回宿舍后也不看书了,而是跟室友一起聊天,然后刷刷手机看看漫画。”

  “我大概有200度的近视。”方铭玉说。不过,日常生活中,方铭玉并没有佩戴眼镜,“戴眼镜比较丑,哈哈。” 高中时期,学业任务繁重,方铭玉学习累了,就会在课间休息时,到去洗手间洗下脸,然后走一走,看看校园里的树木,缓解下视觉疲劳。

  “我觉得读书不会导致近视,总看手机才会。” 方铭玉说,“我是在初三的时候,由于晚上在家关灯猫在被窝里玩手机看漫画,导致近视的。到了高中后我就看手机看得少了,近视也就没怎么加深。现在的有些小学生戴的眼镜镜片比我的还厚很多,我觉得很恐怖。所以真的过度看手机是会对视力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