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小小讲解员” 暑假也上岗

2019-08-23 08:53 来源:南方日报 卞德龙

  “报警后要到路口等候消防车,引导消防车迅速赶到火灾现场。”8月15日,在深圳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小小讲解员”韩正豪正向观众讲解“如何正确报火警”。他结合展示内容边讲解边示范,颇具专业风采。

  “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是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的特色活动,至今已开展三批,培养了45名优秀的“小小讲解员”,服务496批次6517人次。

  “儿童科普联盟”▶▷播下创新与志愿服务的种子

  临近开学,9岁的邓宇萱却仍忙着“上班”:8月16日至31日,她与小伙伴一起在深圳中国钢结构博物馆作为“小小讲解员”志愿者,为观众提供讲解服务。

  “参与志愿服务能够帮助别人,小宇萱乐在其中。更难得的是,孩子自身也学到了科学知识,锻炼了胆识和表达能力。”邓宇萱的爸爸说。

  “小小讲解员”是南山区妇联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建的重点项目之一。“南山科技、文体资源丰富,为盘活这些资源,区妇联等部门联合打造了‘南山儿童科普联盟’,为孩子们提供接触科技企业、培养创新精神的教育实践平台。”南山区妇联主席杜屏说。

  南山区妇联、科创局等多部门联合,广泛吸纳辖区科技企业、展馆等,积极拓展联盟成员单位。前海精准生命科学馆、深圳中国钢结构博物馆、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雅昌(深圳)艺术中心……一批设施完备、互动性强的展馆被纳入,截至今年上半年,“南山儿童科普联盟”16家成员单位共开展247场活动,服务6979人次。

  在此基础上,自去年起,深圳中国钢结构博物馆、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通过线上招募、初试、复试选拔出一批儿童,建立起一支“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队伍。

  “小讲解员们上岗前,要接受专业培训,包括钢结构基础知识、安全知识、形态礼仪、语言表达与讲解技巧等。”深圳中国钢结构博物馆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孩子们细致耐心的讲解、认真负责的态度广受欢迎与认可。

  杜屏认为,建立“儿童科普联盟”,打造“小小讲解员”队伍,不仅在孩子们心中播下重视文化、创新的种子,而且激发了他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对于南山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特色法院U站▶▷专业团队志愿服务促和谐

  就在邓宇萱、韩正豪等孩子们在展馆内提供讲解服务的同时,在位于南山区中山公园内的区义工之家,14岁的黄进章正和同学林家乐等小伙伴一起,作为志愿者接听义工热线、接待来访义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截至今年6月,南山累计注册义工超过18万人,黄进章、林家乐都是注册义工的一员。

  除了义工数量多,南山正探索服务模式的创新,“爱心助老”“山区助学”等常规化服务项目实现“多点复制”。据南山区义工联秘书处负责人何琦卿介绍,南山建立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形成志愿服务“菜单”,将各类服务有针对性地推广到各个社区。

  此外,志愿服务U站是南山区志愿服务的重要基层阵地,其中6个特色U站各有亮点,包括护水特色的“沙河·尚”志愿服务站、法律专业团队参与的南山法院U站、协助旅客通关服务的边检U站等。

  在南山法院U站,每天都有4名经过专业法律知识培训的大学生志愿者提供取号、咨询、疏导等服务。“志愿者的身份使得他们更容易为当事人所接受和认可,对于调整当事人心理状态、促进和谐有积极作用。”南山法院U站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模式创新引导广大志愿者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一步志愿服务在南山蔚然成风。”何琦卿说。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