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化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2019-07-22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P>汤贞敏 余奇</P>

  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切实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更好发挥义务教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奠基作用。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义务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以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为指向,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从六大方面提出26点意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切实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更好发挥义务教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奠基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义务教育事业发展各项部署有力推进,义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全省121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督导评估认定,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已经实现;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将发展素质教育融入教育“争先进、当标兵、建高地”之中,奋力走好广东特色义务教育发展路子。

  同时需要清醒认识的是,面向新时代,广东义务教育改革发展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如学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还不够健全;区域、城乡、校际间优质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学位需求之间的矛盾还相当突出;学生课业负担重、片面追求升学率等问题依然广泛存在;教师队伍的精神风貌、教育教学理念和能力等专业素养还有待全面提高,等等。解决这些问题,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意见》所提出的各项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既表明了教育极其重要的地位作用,又彰显了我们党办教育、兴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意见》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我们必须充分领会其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广东义务教育朝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更具特色的方向不断前进。

  根本任务:落实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要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要遵循规律、突出实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强化体育锻炼,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增强美育熏陶,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加强劳动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积极劳动,长大后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主攻方向:提升欠发达地区特别是乡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应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做好教育扶贫工作。针对粤东西北地区乡镇、农村义务教育优质资源普遍匮乏,薄弱学校及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办学水平不高的状况,要着力调整优化教育资源结构布局,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全面提高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完善城乡学校对口支教制度,加快补齐粤东西北地区乡镇、农村学校教育短板,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关键保障:培养“四有”好老师

  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和能力;落实教师编制,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使更多教育投入向教师倾斜,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基本方法:强化教育教学研究

  充分发挥教研支撑作用,理顺教研管理体制,完善省、市、县、校教研体系,建立专兼职结合的教研队伍,配齐所有学科专职教研员,健全教研员准入、退出、考核激励和专业发展机制。完善区域教研、校本教研、网络教研、综合教研制度,激发全体教师投入教研创新。积极探索完善义务教育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体系。提升智育水平,增强校长实施素质教育能力,改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和教研深度融合。

  历史机遇: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

  扩大粤港澳缔结姊妹学校覆盖面,扩大粤港澳大湾区师生交流规模,深化粤港澳在STEM教育、财经素养教育、研学旅行、体育艺术展演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中小学校长论坛、粤港澳大湾区教师联合会等平台,加强办学治校、教书育人、教育质量监测交流与合作,提升义务教育交流合作水平。

  突破口切入点:解决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思想。加强教学管理,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开展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合理设计学生作业内容与时间,对中小学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和联合监管机制,深入治理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鼓励多校协同、区域组团、同学段联盟、跨学段联合等多种办学模式,以小学、初中为主体,组建纵向贯通、横向连通的学区与集团,统筹设计小学入学、初中招生办法,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行为,切实化解择校难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部门职责,重视家庭教育,强化考核督导,营造义务教育持续协调发展良好生态。

  作者分别系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基础教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