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诗意激活孩子内心的“文化密码”

2019-07-14 09:07 来源:南方日报 杨克

  2010年,广东小学生诗歌节的种子在广东建设文化强省的春风中发芽。小朋友们的诗歌,恰如中华文化这棵大树上新生的绿叶嫩芽,代表新生、代表未来、代表希望。在繁华的岭南,应该有一个清幽的会客厅来盛放这些未来与希望,让诗意如花一般绽放,朵朵清圆,芳香袭人;让岭南的每一座城市里,留住更多纯粹的童心童真童趣;让祖国的文字和母语在孩子们的心中投射下最初的文化印记,引领他们去用心观察身边的春暖花开、星河摇曳,并化作笔底的黼黻烟霞,以及一颗颗希望的种子。

  从2010年至今,广东小学生诗歌节已走过10年。

  10年光阴,放在时光的长河中很短很短,如白驹过隙,惊鸿一瞥;10年光阴,放在一个活动的承续之中,则是很长很长:上千所学校参与其中,50多万名学子在诗海中俯仰拾得,翻卷出许多闪亮的浪花。

  10年来,许多小诗人,从诗歌节中成长、扬名,以诗歌为人生锦上添花;许多诗作,被收录进各种诗集、诗歌年鉴中,录制成曲,广为流传。

  2010年,以一首《夏天到了,春天还没来》参赛并走红的王芗远,相继登上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江苏卫视“非常了得”等节目,并出版诗集。2013年9月,时年15岁的王芗远参加了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成为本届会议最年轻代表。他17岁成为湖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2018年被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录取,成为世人眼中的“诗歌天使”。

  另一位小诗人朱夏妮用纯净的目光和干净的文字,描述草原与城市之间的迥异景象,相继写下了《七月》《小黑羊》等参赛作品。“小小年纪,不小的诗思!”她清澈如水的诗心,让诗人杨炼、作家张炜、德国汉学家顾彬、波士顿大学教授哈金、钢琴家郎朗、学者易中天等纷纷为之惊叹。

  2012年,在黄花小学读三年级的何星仪,以一首短诗《春》获得了一等奖,之后这首作品被著名歌手华晨宇所演唱,并在大型原创音乐节目《Hi歌》中夺得年度最佳冠军单曲,何星仪亦在《Hi歌》年度盛典中领取了“最年轻作词人”奖……

  所有的诗意成就,源自于最初的坚守。

  从创立初始,小学生诗歌节就树立了“让孩子真实、自由、有趣地表达”的宗旨,并提出了“致力培育诗心,不负责培养诗人”的标准,保护孩子不受拘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小学生诗歌节的坚守,获得了众多文化名人的肯定。严力、翟永明、于坚、王小妮、欧阳江河、邱华栋、伊沙、黄灿然、何小竹、骆英、田原、蓝蓝、马莉、谢有顺、黄礼孩、郑小琼、董宏君、彭程、张东明等众多著名诗人、批评家先后担任过终评委,著名诗人谢冕、舒婷、叶延滨等多次出席活动并颁奖,诗歌界泰斗余光中、洛夫亲笔题词,莫言、贾平凹、苏童等文化名人纷纷鼓励创作。

  小学生诗歌节的努力与成果,亦赢得了社会的认可。2016年1月9日,《人民日报》在副刊头条,以《窗外的世界》为题眼,刊登了6首2015年小学生诗歌节获奖作品。

  十年磨一剑,霜刃自带华。

  在出发整整10年后,诗歌节活动在2019年开启新的历史篇章。今年,广东小学生诗歌节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小学生诗歌季,并被纳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的11个专项活动之一,以“诗意湾区,童心点亮”为年度主题,将开展“人文湾区少年行”“粤港澳诗歌名家进校园”“诗歌作品音乐会”等系列品牌活动。粤港澳大湾区受同一江珠水哺育,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语言相通、习俗相类。在诗歌季这个平台,孩子们将用童稚的诗歌搭建起心灵的桥梁,以诗歌的名义互通互联、共享共融。

  我们期望小朋友们能够在粤港澳大湾区小学生诗歌季这个平台,用诗歌享受春天、倾听美好。希望在岁月的流逝中,诗歌能够如一股美妙的清泉,时时荡涤小朋友真诚的心灵。我们也期待,大湾区小学生诗歌季成为粤港澳孩童保持诗心、陶冶诗兴的平台,成为孩子们诗意的栖居地。

  我们还期待,参加诗歌季能让孩子明白一件事:所有的炎黄子孙,同根同源,文脉相承,那些从诗经楚辞、唐诗宋词等经典诗词中迤逦而来的华美文韵,穿行于每一个人的心间,成为共同的基因;共写诗歌,共用粤语读诗,将激活孩子们内在的“文化密码”,让传承千年的诗歌吟哦声重新响在耳畔,让流传不绝的诗歌文韵续入孩子的心田,哪怕隔着伶仃洋,粤港澳的孩子们都能找到心灵相通、灵魂共鸣的感觉。

  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小学生诗歌季现正扬帆起航,预计有数以十万计的孩子将乘渡其中,一起去看最美的风景,体验最诗意的童年。

  童年作诗,诗耀童年,这本身就是最美的风景,最诗意的人生体验。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