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填报平行志愿 注意5个要点

2019-06-29 08:59 来源:羊城晚报 张璐瑶

  今年广东继续实施平行志愿。虽然平行志愿不新鲜,但每年都有一些考生陷入填报误区,造成“高分低就”,甚至落榜。

  平行志愿是什么?填报的时候有哪些窍门?怎么平衡院校和专业志愿?羊城晚报采访招生专家,梳理平行志愿填报的那些“小技巧”。

  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招生办主任夏丹提醒考生,对比学校近年的招生计划与录取分数时,要关注两个分差:一是学院往年录取分数线与省批次控制录取线的分差;二是考生高考成绩与省批次控制录取线的分差;同时,在有省排名位次的情况下,可参考所报学校往年最低录取排位。

  什么是平行志愿?

  考生可填若干个院校志愿,但只投档一次

  所谓平行志愿,即一个志愿中包含若干所平行的院校。是指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可在指定的批次同时填报若干个平行院校志愿。

  平行志愿投档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

  即:所有考生排一个队列,高分者优先投档。投档时,按位次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平行志愿的自然顺序从前到后进行检索,一经检索到计划未满额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排序成绩相同的考生,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听力成绩排序。

  如当考生总分符合首先被检索到的A院校投档条件时,且A校有计划余额,该生即被投到A院校。

  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考生的后续志愿。因此,对于考生来说只有一次投档机会。

  也就是说,考生一旦因各种原因被高校退档,即使他的投档分超出后续高校的调档线,也不能被投档,只能参加下一轮投档录取(下一志愿组、本批次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

  如何填好平行志愿?

  喜欢的学校放最前,不要都填同一层次学校

  如何填好平行志愿?夏丹建议广大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要做到:“一是选专业,考生应认清自己的兴趣爱好及规划;二是参考往年分数和排位,填报专业志愿时要拉开一定的梯度;三是最好填报服从专业调剂,避免被退档。”

  具体来说,在填报志愿前,考生要充分预估学校的调档线。学校往年录取的平均分、排位最有参考价值。考生可根据学校近三年录取考生的平均分和自己在全省的排位,来选择自己可以填报哪些学校。

  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五点:

  第一,要把喜欢的学校放到最前面。

  平行志愿中的15个院校虽然是平行的,但计算机检索、投档是有先后的,院校的先后就是投档顺序。如果考生符合志愿中的多所院校要求,档案则只能投向第一志愿院校。

  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最好将最想就读的学校填在靠前的位置。

  第二,填满所有志愿。

  考生如果少填一个院校志愿,可能就失去了一次投档机会。为了增加参与投档录取的机会,也要填满所有志愿。

  第三,院校志愿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

  填报有希望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与自己成绩“门当户对”的学校,也可以填报比自己成绩稍低点的学校,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

  考生要特别注意,分数没有绝对优势的考生,千万不要将所有院校志愿全部填同一层次的学校,一定要选好保底学校。如果填报不当会惨遭落榜。

  第四,尽量服从调剂。

  平行志愿也会被退档,如果考生不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一般会被高校退档。据了解,近年来的退档考生中,绝大部分是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

  第五,有些专业有特殊要求,自己不合条件别填报。

  如果身体条件、性别、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不符合院校招生专业要求,千万不要填报。特别是艺术类专业(院校),对语文、英语等单科成绩有要求,考生一定要了解清楚。

  夏丹建议,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冲稳保排序,避开体检情况所限的专业。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