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家教你如何做好志愿填报准备工作!

2019-05-13 07:52 来源:南方网 罗予岐

  南方网讯(记者/罗予岐)5月12日上午,“南方青春高考季-2019广东高考招生咨询会”在南方传媒大厦举行,本场活动邀请到广东财经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招生负责人进行宣讲,为家长详细介绍学校概况和最新招生录取政策,并就家长现场提问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高考志愿资深填报专家日丽也到场为大家带来《高考志愿填报,应该怎么准备?》的主题分享。

活动现场,家长认真记录老师们的精彩分享、介绍,并积极互动。

  广东财经大学

  招生专业有变化 招生数预计与去年持平

  1983年5月,学校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校名为广东财经学院;1985年6月,更名为广东商学院;2013年6月,更名为广东财经大学。经过35年的发展,学校已建设成为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26600多人、硕士研究生1866人的省属重点院校,是广东和华南地区重要的经、管、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基地。学校有广州和佛山三水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2275亩,广州校区毗邻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佛山三水校区坐落在三水森林公园旁。现有校舍约72.8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7952.7万元,图书552余万册(含电子图书);自主建成各类数字化教学资源1851项。

  杨新老师介绍,广东财经大学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体,坚持商法融合,促进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同发展,已形成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学科专业体系。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法学3个一级学科是省级优势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是省级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学校获批成为广东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广财优势专业)

  2018年起,广东省一二本合并为本科批次录取,表中一本线为高分优先投档线;2018年文科最高分578分(7052名),理科最高分567分(21321名)。

  杨新表示,目前2019年教育部招生计划尚未下达,但预计与2018年基本持平。

  特别要注意的是,今年招生专业变动,招生专业总数:67个(含实验班、佛山全学段专业12个);新增: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设计学院)、法学(中外人才培养实验班);减少:动画(艺术与设计学院)。

  普通类、艺术类以“专业志愿优先”为原则,普通类按文化成绩总分、美术类按综合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广播电视编导:按高考文化总分(排位分)从高到低排队录取。 播音与主持艺术:按综合分从高到低排队录取。(综合分=文化总分×40%+专业统(校)考分×60%)。

  南方医科大学

  2019年拟招1889人

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创建于1951年,1979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2004年8月整体移交广东省,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学校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中唯一的医学院校,全国首批、广东省唯一一所“部委省”共建高校,全国首批开设八年制本硕博连读临床医学专业的8所高校之一,全国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南方医科大学目前有学院19个,本科专业35个,本科生13380人,硕博研究生5249人,留学生1038人。

  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王飞主任现场介绍说,学校现有国家级科研平台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国家生物医药研发动物实验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省部级科研平台80个。

  在校园建设方面,校本部重点发展临床医学、药学、预防医学、生物学等,对接广东省卫生强省战略,顺德校区发展医养结合特色专业,大力培养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健康服务业人才。

  在人才培养方面,南医大是全国首批8所试办八年制医学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全国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中医学、中西医临床、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专业通过率位居全国前列。

  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学校与世界20个国家和地区的55所知名高校、医疗及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开展了师生交流、联合培养、科研合作、全作办学办医等合作。

  对于广大学生家长关心的专业二次选择的问题,王飞解释到,目前,转临床医学、口腔、麻醉、儿科、精神医学、医学影像等部分专业,成绩要求为就读专业的前10%。其他专业的要求由各学院自行制定,每年各专业的转入指标大约为现有学生数的5%, 一般在第一学年末、第二学年末进行转专业。

  关于志愿填报,王飞主任给家长们提了一些建议:合理定位目标高校(冲、稳、保原则);留意目标高校近三年收生情况(排位、分数);留意高校招生章程(录取原则、报考条件、体检要求);留意高校在校期间规定(转专业、辅修双学位、推免等);慎重选择不服从调剂。


  高考志愿填报,应该怎么准备?

  打开厚厚的志愿填报指南,那么多学校、那么多专业信息展现在眼前,相信不少学生与家长会有种迷茫的感觉,怎么看?怎么填?选学校还是选专业?一般来说,从高考出成绩到志愿填报之间只有一周左右的时间,此时,提前准备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现阶段,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南方网特邀嘉宾日丽老师为大家带来相关主题分享,手把手教你如何做好志愿填报准备工作。

  在日丽看来摸清孩子的水平层次,物色一批合适的学校与专业是最为首要的,如何物色一批自家孩子实力对应之院校呢?以985、211、双一流高校为例, 日丽老师建议大家从三块准备: 冲——可随意,以往有一年录取排位能达到或接近的成数高些。物色6-10所院校。 稳——以往三年录取排位有两年能达到的。物色6-10所院校。 保——1.一般选省内学校保底;2.自家孩子排位远远高出这些学校过往至少三年以上的投档排位;3.保底学校排位至少三年以上在高优线下。物色6-10所院校。

  其次就是搞懂政策。如搞懂平行志愿、知道高优线≠保录线、慎填不服从调剂选项及专业、弄清专业级差等,从而规避风险。

  本科批次平行志愿投档一览(同组15所院校)。

  投档原则: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投档录取有别:投档在前,录取在后,各自独立。

  再一个,想清楚是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学校优先得做好专业调剂准备,考量学校口碑、转专业的条件,学校深造率(深造率=“出国+读研”占比)、学校就业质量(平均薪酬、就业率、就业去向)等。 专业优先得降低高校期望值,熟悉各种专业类别、进行专业录取排位测算等,日丽表示在一定程度上重专业→助就业,本科考虑就业的,可提前熟悉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研究专业潜力,优先选择可考取各种技术资格证(硬通货)的专业。

  从学科梳理合适专业,从孩子的兴趣、擅长的科目对应选择(参考各专业的核心课程)。

  活动现场更多精彩信息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活动直播。

  2019年3月—6月,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日报融媒体矩阵承办的“2019广东高考招生咨询会”将举行。全方位、多渠道帮助考生及家长及时有效地理解掌握广东2019高考招生政策,并邀请热门高校招生办负责人以及教育资深专家,现场为考生家长详解志愿填报的个中奥秘。广东高考招生咨询会已连续举办4年,今年是第5年,每年服务考生超五千人次,为考生提供了一个与高校零距离交流的权威平台。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