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校长陪吃饭 不是“稀奇事”

2019-04-05 07:43 来源:南方日报 钟哲

  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下称《规定》)于4月1日正式实施。该规定明确,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

  近日,记者走访多所中学发现,校长陪餐早已不是“稀奇事”,很多学校已坚持陪餐数年。另一方面,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下,家长对学校的食品安全信息不再“两眼一抹黑”。

  制度完善倒逼食堂质量提升

  在广州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下称“琶洲执信”)的食堂的显眼位置,一台电视连接着食堂后厨各工作间的9个监控摄像头,全时直播备餐情况。

  4月3日中午12时20分,琶洲执信校长黄培杰正与学生一起在食堂排队。他从学生手中接过饭勺,往自己的餐盘里添上白米饭,然后一起走到桌前坐下,开始吃午餐(见图,南方日报记者张迪摄)。

  “这个菜味道怎么样?酸菜鱼好吃吗?”得到学生的肯定回答后,黄培杰脸上露出了笑容。

  初一(3)班学生谭靖琳说:“在食堂每天都能看到校长、老师和我们一起吃饭,家长也比较放心。”

  黄培杰介绍,琶洲执信一直实行校领导、教师陪餐的制度。“以前没有制度这个说法,就是一种陪伴的习惯,我们一直是这样做的。”

  无独有偶,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下称“省实附中”)自2005年建校时就规定,全校师生员工就餐实行同等菜式、同等价格、同时供应,教师窗口与学生窗口并列,方便校长、老师及时了解和感受食堂的饭菜质量,及时发现问题。

  实际上,2015年广东省教育厅曾下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学校学生食堂陪餐的制度》,要求所有学生食堂每天必须有管理人员陪餐,校级领导陪餐每月至少1次、每学期至少4次。今年的《规定》则进一步明确,管理人员需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规定》还明确了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校长成为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管理规定的明晰,倒逼广东校园食堂质量的提升。据统计,深圳市目前共有学校食堂2489家,其中A级食堂905家,占总数的36.4%。2018年广州市A级学校、幼儿园食堂共有733间,其中白云区最多,共162间。

  信息技术让食堂更“透明”

  3月16日,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2019年要完成三项“硬任务”:全年校园食物中毒事故控制在万分之二以内,并比2018年有所下降;学校食堂推行“明厨亮灶”的比例要达到70%,让群众随时可以进行“看得见”的监督。

  比如,惠州推行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智慧阳光系统(简称“智慧食堂”)利用信息技术,回应家长对食堂的关注。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惠阳学校食堂的显示屏上,可以看到后厨各工作间的备餐流程,教育部门、食药监部门也能通过系统实时进行监管。

  当仓库的防鼠板未放好时,预警系统会发出提示;当蔬菜清洗时长、清洗水位不达标时,放置在清洗盆内的感应器就会触发预警。在这个“机器管家”的监控下,管理者和工作人员能更快地发现和解决操作中的问题。

  据悉,惠州自2016年开始推行智慧食堂以来,目前已建成智慧食堂82家,未来将在全省推广。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