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综合评价巧增80分高考“救命分”!

必读

2019-04-01 09:12 来源:南方网 王雅铄 黄逸豪

  “‘631’全部是填报志愿提前吗?“可以多报几所‘631’?”“‘631’跟自主招生有没有什么区别?”……3月31日,在2019年广东高考招生咨询会佛山专场首场活动现场,高考志愿资深填报专家一鸣惊人一分享完,家长们意犹未尽,一连抛出30多个问题。

  家长们口中的“631”,就是一鸣惊人着重介绍的综合评价录取方式。目前,实施综合评价的11家试点学校中,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在内的8所大学会按照高考成绩占60%、校测成绩占30%、水平测试占10%的方式录取,也就是俗说的“631”。

  “大家不要小看这个综合评价的录取方式,去年有个中山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以高考成绩525分考进中山大学的。”据一鸣惊人介绍,该学生高考成绩是525分,校测成绩是87.8分,综合测试AAA。按照中大“631”比例折算后的总成绩为78.33分,高于“631”最低录取分数75.62分,成功被中大录取。

中山大学的综合评价录取情况官网截图。

  “如果按照正常批次报考,这位同学525分能够去到哪些学校?只能去到广东工业大学。去年广工正常投档线是522分,而中山大学正常投档线在607分。他就通过这个综合评价录取途径成功把高考的80多分给补回来了,你们说是不是‘救命’?”一鸣惊人说,在综合评价录取名单中其实有超过50%的学生“裸分”是去不了中山大学,这一途径无形中实现了学生志愿报考的“逆袭”。

  什么是综合评价?据一鸣惊人介绍,这个其实就是教育部门下放部分招生自主权给试点学校。这些试点学校不再是以高考“裸分”成绩作为录取的唯一标准,而是用高考成绩、校测成绩以及水平测试的综合成绩进行考核录取。

  从去年的高考志愿表里面可以看得到,综合评价属于“零批次”,录取顺序是在提前批之后、本科批次之前,这三个批次互不干扰。在“零批次”填报综合评价有哪些注意事项?一鸣惊人给家长们提醒了以下四点:

  ● 关于学校类型

  学费差别大,报读看“腰包”

  目前,实施综合评价的试点学校一共有11家。其中有8所大学会按照“631”的方式录取。“这8所又分两类,第一类是公办学校,分别是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南方科技大学,另外5所则是中外合办学校或者是合办的项目,包括浙江大学(uiuc、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合办项目)(学费12万/年)、西交利物浦大学(学费8.8万/年)、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学费9万/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费9.5万/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费4万/年)。每所学校收费标准也有所不同,具体怎么选择,家长们也要考虑我们的家庭承受能力。” 一鸣惊人说。

高招会现场,不少家长拿起手机拍照。南方+记者 戴嘉信 摄

  ● 关于报考选择

  有意向必报,不心仪不填

  据一鸣惊人介绍,南方科技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这5所学校只在综合评价里面招生。“如果你想去这5所学校里面的其中一所学校,就必须得报名参加学校的考试,获得它综合评价的资格,才有机会去这几所学校读书。否则,就算你是状元,也是去不了的。”一鸣惊人说。

  但是,由于部分学校仅设置部分专业在综合评价里面招生,相关招生专业不一定就是考生心仪的专业。一鸣惊人建议,如果孩子的成绩够好,这当中也没有心仪的学校或专业,就可以放弃综合评价的资格。

  “从去年的高考志愿表里面可以看得到,综合评价属于零批次,它的录取顺序是在提前批之后、本科批次之前,这三个批次互不干扰。所以如果高考发挥失常就可以考虑在零批次报考,发挥一个辅助性作用。”一鸣惊人说。

  ● 关于报名与备考

  今年新增体测,高考后校测

  如何填报好综合评价?家长需要密切关注学校的官方网站,看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出来。一鸣惊人强调,招生简章必须仔细阅读,报名时间和招生计划重点关注,如需报名就要按照要求准备和提交材料。具体考什么?招生简章里面也有说明。今年新增加了体育测试这一块,家长们也要特别注意一下。

  据介绍,校测将安排在高考以后。到高考报志愿的时候,所有大学“631”招生的面试成绩都将全部公示出来。到最后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如果考生觉得自己高考有点失手需要利用综合评价的时候再填上,可以给成功录取多一个希望。

  “因为每个学校也要排分,你校测的成绩决定你有没有这个资格。在你参加了校测以后,学校会挂出你的成绩或者通知你你取得了这个资格没有。因为它不是录取资格,而是你有没有这个资格可以填报。不是说你报名以后就一定取得资格,还是要通过校测去掉一部分。”一鸣惊人说。

  ● 关于考试与填报

  可参加多次校测,但最后只能填报一所

  究竟孩子能够报考多少所“631”学校,是很多家长比较疑惑的。对此,一鸣惊人解释,参加报名并获取考试资格的可以有很多家,要是学校测试的时间不冲突,可以进行广撒网。但是,到最后填报志愿的时候,只能填一家。“也就是说,你把有意向的学校报考资格拿在手上,最后再来挑选哪一家机会最大。”

  “如果我参加“631”的招生考试,同时我高考成绩也考得比较好,怎么样来判断我要不要填“631”?一般原则是什么?”对于家长的疑惑,一鸣惊人以去年的实际例子作为分析。

  “比如,我考了618分,我也有中大的自主招生资格,我们怎么去看?我们就看一点,你最想的专业是什么专业。如果这些专业不是我的首选,我的首选是另一个专业,我的分数按往年的数据可以去到那个专业,那我就不填写综合评价。为什么?因为综合评价的录取先于普通批次,这是一个原则。”一鸣惊人解释道。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