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孙静

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发展中心心理学科中心组成员、全国青少年职业发展辅导师、全国高考志愿规划师。

2019-03-21 11:39 来源:南方网

智慧父母,科学护航——

高考备考以及填报志愿这两件事一直是高考焦点话题。如何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做好考生和家长自身的心理建设,营造一个舒适的家庭氛围,让考生与家长度过一段有意义的备考时光,孙静老师从教师、家长角度为大家总结了“两不”“两少”“两多”方法。

一、不唠叨、不埋怨

作为考生,其实最烦的不是学业方面的问题,而是在学校紧张学习一天甚至一周后,回到家里还要满耳充斥着家长的各种唠叨和埋怨:

“你怎么还在一边听音乐一边做题?”

“你能不能把饭吃了再做卷子!我做得那么辛苦你怎么就不领情呀!”

“都几点了还不睡!身体搞垮了你还怎么高考!”

这些是不是很多家长的真实写照?试想,您这样唠叨了这么多年,效果真的如您所愿吗?从今天开始,如果我们无法说出对孩子有更多具体帮助的话时,就尝试着少说一句,宁可让孩子的耳根清净,也不要再为孩子的紧张心情添堵。

二、少打扰、少强制

考生在房间里学习和休息的时候,那是他相对独立的一个时空。很多家长习惯动不动就敲开门送一杯牛奶,送一碗参汤什么的,不少孩子对此并不领情,基本都是示意家长“放在那里就行了”,但是家长却要看着孩子把营养品吃进去才放心,其实这些行为都是是降低家长自身焦虑的一些做法,对孩子而言却并不是最好的支持,反而会向孩子传递更多的焦虑情绪。

三、多聆听,多换位

当我们收起嘴巴,开放耳朵的时候,孩子才能把内心的真实需求讲给我们听,我们才能更有针对性地为孩子提供精准的“后勤服务”。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我们不要总是居高临下、自以为是地为孩子“点拨人生”,尤其不要总是反驳孩子暂时不成熟甚至幼稚的想法。放下身段,想象着自己回到了18岁的岁月,再来和孩子一起谈论这些话题,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面对考高,如果我们能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宁、舒适的家庭氛围,孩子就可以勇敢地、坦然地面对各种挑战与机遇。愿您做一位智慧家长,护卫孩子高考之行!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