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张耀荣

广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调研员,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选学校更选专业》《知分对表选学校》主编。

2019-03-19 16:10 来源:南方网

高考志愿填报演练之选学校更选专业——

学校有“好”“次”,专业有强弱;“好”学校有弱专业,“次”学校有强专业。当你作出某种专业选择时,要把个人兴趣与职业发展联系起来,通过专业选择,使兴趣转化为职业意向。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如何选学校更选专业?广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调研员,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张耀荣给出如下建议:

1.认清学校层次和办学性质

2.选学校更选专业

第一步:老牌名校应该成为首选

尽可能选每一层次的好学校,本科有211工程、985工程、一流建设学校,省部共建学校,各省市办学历史悠久的学校;

高职高专有国家示范性或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省级一流建设高职院校。

第二步:确定专业范围

如果学生希望有更高更好的教育成就,如大学毕业后继续深造,本科阶段可以考虑选择基础性的专业,毕业后选择研究生专业的方向就会更宽广,而且有助于形成复合型人才。

如果考虑大学毕业后直接就业,可以考虑选择实用性强的专业。

第三步:确定具体专业

应首选强专业的高校,即拥有硕士、博士点,甚至国家重点学科、一流建设学科的专业;或者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等的试点专业,以及省级重点专业、校级重点专业。

第四步:综合考虑兴趣和专业特色确定专业顺序

根据自己的兴趣,结合所选专业在学校的地位轻重确定专业顺序。然后选择最不想读的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务必在“是否服从调剂”一栏填是,即服从调剂。

3.按成绩排位和分数判断可选学校的层次

文理科考生用自己的排位对比表1中2017年及前几年的排位,可知自己能选那个层次的学校;

用自己的分数对比录取分数线得出超分数,可知大概能选那几所学校。

4.采取“一冲、二稳、三保”的选报策略

纵观3年来广东一本高校文理科录取排位情况,处于排位约前30名的高校,投档分数基本上不同。30名之后,基本上是投档每差一分就出现一所学校,甚至同一投档分出现两所甚至多所学校,相应的排位年与年之间有变化。

不管怎么变,由于有15所学校可选,因此可以继续采取一冲、二稳、三保的选报策略,以实现选报学校最佳的心愿。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