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长今

广东高考家长群资深嘉宾,连续五年担任南方网广东高考招生咨询会的特邀嘉宾。指导超过数万名家长考生填报志愿,深受高考家长的尊重及喜爱。

2019-03-19 16:10 来源:南方网

高考志愿填报演练之方法论——

选择学校和专业需掌握哪些内容?如何筛选学校和专业?看长今老师为大家支招。

学校与专业选择需掌握内容:

1.了解学科分类情况;2.熟知高校的优势学科和强势专业;3.熟知专业录取规则。

专业录取的依据

取决于高校自己制定的专业录取规则,有关专业录取规则在各高校的招生章程中会有具体说明。

分数优先——根据已出档考生成绩高低进行专业安排,即按高考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

专业级差——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考生时的分数差额。

志愿优先——即为第一专业志愿优先。此录取规则下,考生录取的先后顺序,取决考生报考的专业志愿顺序。

【例1】分数优先,有专业级差。这种情况下是怎么录取专业的?

【例2】志愿优先+分数优先。这种情况又该怎么办?

筛选学校的方法和原则

【筛选学校需参考的数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http://gaokao.chsi.com.cn/)公布的近几年各批次相应类别的第一次投档情况一览表,了解各高校近几年在广东招生的最低投档排位情况;高校的招生计划。

【筛选学校需关注的内容】了解教育部公布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名单;熟知高校相关招生要求,避免因“硬伤”而被高校退档;关注孩子对心仪高校在广东所招生专业的认可程度,以便于确定冲的学校。

筛选学校的方法和原则根据考生省排位,参考高校近几年的各批次相应类别第一次投档情况一览表(汇总到同一个excel表格中,便于查看),筛选出冲、稳、保的学校。根据考生划定的学校所在区域、选定的专业方向、再结合考生的高考成绩及省排位,筛选专业相对强的高校。

筛选专业需关注的内容】熟知各高校2018年招生章程里关于专业录取规则的内容;查看教育部学位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查看教育部公布的“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名单及建设学科名单;查看高校官网公布该校的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培养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博士点和一级硕士点以及博士后流动站数量和专业方向情况。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