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孩子调整作息成“上学模式”

2019-02-15 08:05 来源:信息时报

下周,广州中小学将陆续开学。有些家长正在烦恼,如何帮助得了“假期综合征”的孩子尽快适应上学节奏?有教育工作者建议,以阅读带动孩子进入学习状态。

据了解,“假期综合征”常见症状有困倦乏力、情绪低落、心烦意乱、学习效率低下、精神难以集中。若缺乏过渡性调整,在突然进入规律性很强的开学状态后,“小患者”的身体、精神状态都难以适应。

家长郭先生告诉记者,读初二的女儿有“假期综合征”,最近每天睡到中午才起来,下午开始赶假期作业,一直赶到晚上12点。如何让女儿尽早进入开学状态?他为此操碎了心。

对于如何让学生尽快从“假期综合征”状态恢复到正常学习状态,昌岗中路小学校长陈海源建议:“孩子调整作息成上学模式,恢复体育锻炼,检查寒假作业,整理书包文具,与同学见面交流见闻,做好新学期的学习规划——这些都有利于尽快恢复开学的状态。”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方晓波建议:“一是阅读,让孩子思考‘我能学习吗?’。孩子阅读教材及其衍生读物,能静下心来,进入学习状态。二是交流,引导孩子‘你是谁?在干什么?’。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人,与父母、师长、同学交流,回过神来,进入任务状况。三是自省‘我是谁?该干什么?’‘我是最棒的’,静思自省,反思自我,进入从容状态。”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