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学生就业:空乘和公务员哪个好?

2019-02-13 11:11 来源:搜狐 肖博君 田妮

在放寒假前去往京津冀地区的各大高校,针对2019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进行了调查,了解到他(她)们看到上一届有些师哥师姐至今没有找到第一份正式工作,从而对步入社会产生了迷茫和恐惧。他(她)们担心找不到专业对口工作,担心自己的梦想被父母的阻扰,担心没有一技之长会沦为社会底层……他(她)们所有的担忧都是有必要的,那么我们就目前大学生就业选择最多的两大职业——航空乘务员、公务员,专门采访到了国考教育专家胡文教授和凤天乘云教育执行总裁、航服专委会专家王超老师为毕业生们分析就业现状。

我国改革开放40年,各行业蓬勃发展,但针对于国内的整体形势有了很大的职场分化,目前公务员和民航空勤人员因为行业的国家控制性,成为了铁饭碗的代表。另一方是金融、互联网、人机交互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大肆开疆扩土,这也造成在报考专业时的紧迫感,对未来的不明确影响着90后、00后们。航空乘务员属于近几年兴起的大学生就业选择,但就国企央企事业单位来讲,反而出现了远离专业的情况,目前我国航空和事业单位都采取的是社会型招聘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不要求大学专业,只考核个人综合能力。

据了解目前国考的最大的培训方式还是刷题方式,整体教培行业已经非常成熟,各大市场运作都是以师资为原点辐射整体行业,国考更看重的是短期的学习能力,所以产生了非常多的集训营模式,但每年140多万人次的国考个人条件审核通过的大背景下整体行业还是没有大的动摇,一马当先的成为了每年最热的毕业生入职首选。

反观空乘就业情况,2019年1月30日,中国民航局发布了2018年《中国民航乘务员发展统计报告》,全年中国共招收21548人,民航业的整体强势崛起带动了航空公司对用人的需求,2018年全国共31万人参加民航面试,通过率把控在6.9%,能够展现出民航人才选拔的严峻性。

凤天乘云教育王超老师表示,目前我国虽说是民航大国,但从国民人数和整体民航规模做对比看,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前几年国内受到了高铁的冲击,整体发展有所放缓,但从今年来的整体发展看,百姓出行更有了明确性,不在一味的追求低成本,而且讲求时宜适时实用,航空公司也通过自身努力在完善自己的会员政策来刺激消费者的粘性,而且我国目前在大力兴建各等级机场,机场数量的扩充、区域交通的合理布局,使得民航的优势更加突显,由于国内各航空公司的快速扩充所带来的用工压力促使近两年大量的招收空乘人才,但与国考不同的是,民航人才的选拔不是以分数线为节点,而是完全的独立考核,符合标准则录用,不符合则淘汰,这样一来减少了竞争压力,但随之而来的是个人无法用长板补短板,而是要更加综合的完善自己,这也促成了空乘就业培训和公务员考试培训互相齐发的局面。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