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广东经验”影响世界

2019-01-24 08:12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相继公布,广东共斩获109项教学成果奖,9项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由广东高校团队牵头或参与,获奖总数排位、获奖比率、获奖学校数量再创新高,成绩斐然。

实现月薪过万,是来自边远山区的中职毕业生石淑兰当初想都不敢想的事。入职广东伊丽汇美容科技有限公司后,她通过广东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入读医学美容技术专业学徒班,不仅在一年之内从中级美容师升到了技术顾问,还当上了门店的培训师,月收入稳定万元以上,未来的职业发展路径也因此更加广阔。

经过10年的探索,广东创新招生方式,采用自主招生形式,走出了现代学徒制的“广东模式”,让校企深度融合贯穿整个培养链条,职业院校基本建立了紧贴产业发展的办学机制,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2018年12月25日,这项名为《广东特色现代学徒制研究与实践》的成果获得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精准服务企业需求

“企业需要什么人,我们就培养什么人。”本教学成果第一完成人、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广东建院”)院长赵鹏飞说,《广东特色现代学徒制研究与实践》成果联合广东建院、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清职院”)、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等完成单位,自2009年在全国率先开展现代学徒制研究、实践到推广应用,已经探索了近10年时间。

2014年,广东特色现代学徒制正式进入成果推广应用阶段,广东建院、清职院相关专业通过进一步深化与中天建设集团第七分公司、广东伊丽汇美容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校企合作,扩大试点规模,进一步完善与丰富成果内涵。至今,成果在省内三批50所高职的199个专业试点应用,全省现有1万多的现代学徒制学员。

在广东特色现代学徒制的“精准育人”培养模式下,学生由“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两位导师开展教学,拥有了“学生”和“员工”“双重身份”,学生因此拥有扎实的专业背景和敏锐的行业嗅觉。有的校友感受到该模式对企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强大的推动力,在创业成功后,又与学校成立校企合作基地,反哺学校人才培养。

广州市金大宗建筑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总经理金荣是广东建院2004届毕业生,“创业之初,学校给予了技术和人力上的大力支持,之后还成立了校企合作基地,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模式实现了校企共同发展。”

多方合作办学、共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建设,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广东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学生也成为了就业市场的“香饽饽”。

如今,广东建院的毕业生活跃在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生产与管理重要岗位,成为广东乃至中国建筑行业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从一线质检员成长为项目经理,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极强的沟通能力,在校企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下,我们的综合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广东建院2010级毕业生、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日平说。

现代学徒制走出国门

“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该地职业教育的发展水平息息相关。”多年的现代学徒制研究和实践,赵鹏飞深刻地感受到,职业教育对支撑产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

广东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也是全国职业教育规模最大的省份。近年来,广东接连发布《广东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关于大力开展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广东职业教育发展条例》等重磅文件,立下落实促进校企合作的激励政策,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制度有保障,校企有热情。近年来,在全国率先开展现代学徒制实践,广东27所高职院校与5所中职学校、2个行业协会、3个地级市、1个企业获第一、第二、第三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立项,试点数量全国第一。

实际上,现代学徒制不仅是广东推进产教融合的有效实现形式,也是国际上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如何把广东和全国其他省份的探索实践经验更好地总结推广?2017年10月,全国现代学徒制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简称“专委会”)在广东成立,赵鹏飞任专委会主任,“在教育部职成司的指导下,我们正在指导试点顺利开展,梳理与总结形成相关典型案例,推进和推广现代学徒制,最后形成‘中国经验’”。

而这份“中国经验”很快就将影响世界。目前,广东建院等8所院校正在协同中国有色集团,在赞比亚筹建“中赞职业技术学院”,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开学。这是中国职业教育协同中国企业“走出去”首个教育部试点项目,该校通过校企双主体育人形式,帮助当地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同时也满足了企业境外发展的需要,实现职业教育校企协同“走出去”。

“简单、有用、易懂!”中赞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对当地员工的培训已经进行了两年多,赞比亚当地学员对中国老师、中国教材赞不绝口,满意度达到了98%。

赵鹏飞说,现代学徒制等一系列职业教育改革探索还在路上,他呼吁广东现代学徒制进一步改革创新加大招收在岗员工的力度,服务更多从五湖四海来粤工作的优秀企业员工。同时期待推动相关法规规范的进一步细化落实,在强化企业育人主体责任的具体激励措施上进一步突破,在校企合作育人的体制机制建设以及制度建设上进一步完善。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