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农村寄宿学校建设奖补拟投入约22亿

2019-01-13 07:22 来源:南方日报 钟哲

  1月10日,全省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下称“两类学校”)建设现场交流活动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举行。

  两类学校建设投入不断加大

  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小学教学点5919个,在校学生约42.98万人,达到标准化学校的教学点比例为85.10%。在这些小规模学校中,大部分学校的在校生人数不足100人,不足50人的有2738个,不足20人的有1169个,主要分布在粤东西北地区乡村和山区。

  为优化两类学校布局,吸引更多乡村学生到中心校就读,河源市东源县按照“高中进城、初中进镇、高小相对集中、初小就近入学”的原则,把义务教育学校从五年前的193所整合成现在的95所;韶关市南雄市推进“农村校园公交”专线工程,为12个镇开通93条专线,投入车辆43台,为5153名学生提供接送服务。

  清远市教育局局长张玉兰介绍,清远市努力解决好寄宿制学生起居、学习、情绪管理等问题,例如要求寄宿制小学配备具有脱水功能的洗衣机,实行教师走教以解决农村音乐、美术学科教师短缺问题。清远市连南于2018年投入1282万元维修改造7所寄宿制学校。在连南县民族小学的学生宿舍里,热水供水设备、电风扇、饮水机、洗衣台等一应俱全。

  近年来,省财政对农村教育的投入不断加大:2018年下达补充提高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补助资金6702万元;拟在2018—2020年投入约22亿元用于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奖补;2019年将把公办寄宿制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提高至每生每年350元。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留住人才

  目前,我省乡村学校教职员编制主要按生师比的因素核编,部分地区部分乡村学校“超编缺人”情况突出,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的专业教师比较缺乏。另一方面,乡村教师待遇保障有待进一步提高。

  连南大麦山镇的火龙冲教学点开设有一至二年级共3个教学班,另有2个幼儿托管班,学校服务的129名学生都是附近村寨的小孩。今年刚毕业的唐罗健是该校6名教师之一。他与1位同事住在校舍二楼的教师宿舍,周末才会回到40公里外的家。解决好“钱、地、人”的问题,是补齐两类学校短板的关键所在。连南县教育局局长邓海锋建议,要加大对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经费投入;按照1∶50的比例为农村寄宿制学校配备生活教师和宿管人员;增加教师周转房建设的财政预算,以解决农村教师的住宿难问题。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表示,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发展依旧存在短板。接下来,教育主管部门要抓好学校布点规划,科学编制未来3年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抓好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重视乡村教师待遇保障,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抓好规划学校建设,确保到2020年两类学校办学条件达到省定标准要求。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